聯亞疫苗:準三期符WHO方向.若解盲失敗有備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3 日訊】台灣國產疫苗進度受關注。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天(3日)舉行座談,聯亞生技營運長彭文君應邀回應外界的關心與質疑,強調政府絕對沒有圖利廠商;他表示國產疫苗能應對多種變種病毒株,萬一解盲失敗,也有備案,同時在開發因應變種病毒疫苗、以及新一代疫苗。

聯亞生技營運長 彭文君:「6月可以解盲,6月底送EUA緊急授權,7月希望可以通過核准。」

台灣國產疫苗,高端、聯亞兩家,都在臨床試驗二期收尾階段,預計6月中將先後解盲,符合標準就申請台灣政府緊急授權。

聯亞生技營運長 彭文君:「萬一如果解盲失敗,我們實際上有其他備案,我們有其他疫苗在開發,我們有變種病毒疫苗也在開發,也會有新一代,我們目前測試效果,事實上比第一代更好。這跟國家現在簽約沒直接關係。」

外界質疑,沒做第三期就申請授權。聯亞生技營運長彭文君3日在國民黨智庫座談解釋,第二期原先規劃比照國外,做幾百人就趕快結束,進入三期試驗;但配合政府專家會議的共識,改採大規模二期做到3850人規模,形同「準三期」試驗;世衛組織會議也達成共識,透過「疫苗中和性抗體力價」、與「COP保護力關聯測試」,來縮短疫苗上路的時間。他說,台灣政府與法規很嚴格,絕對沒放水,每周開會檢討。

聯亞生技營運長 彭文君:「(政府先)簽約絕對不是說就買單,也不是啊,若後面EUA緊急授權沒通過,實際上這正式採購就沒有了,所以這怎麼會有圖利之說,這是不可能的。」「絕對沒有放水這件事,非常嚴格的,我說的(政府法規面)支持是說,是採取滾動式審查,聯亞每天有資料出來就送出去,他們(政府人員)都半夜在看資料,我們也半夜在整理資料,每天是這樣做的。」

彭文君說,台灣的感染人數跟國外相比太懸殊,不具備條件在台灣當地做三期試驗。不過,媒體報導,國產疫苗先爭取台灣緊急授權之外,仍打算做三期試驗,聯亞打算向印度申請上萬人試驗;高端打算在歐洲荷蘭展開,力拚半年內取得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認證。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羅浚晅醫師(2021.06.02):「不是這樣就不做三期的臨床試驗,而是兩個部分要一起來,這樣子才能把握一個足夠的時間,製造出足夠的疫苗。」

聯亞生技營運長 彭文君:「我們的策略未來會是可以在,不管你是打別家的疫苗,或是打個原來的兩針、或原來的疫苗打下去,後面再補一針,可能就可以做到對抗變種病毒。」

彭文君指出,聯亞疫苗,對於變種英國株、南非株都有不錯效果;希望今年底生產1億劑,明年量產5億到8億劑,輸出國外,因為世界上還有五、六十億人無疫苗可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