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4國?傳波蘭評估援台疫苗 外交部樂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4 日訊】繼立陶宛、斯洛伐克和捷克三個歐盟國家,捐贈台灣疫苗之後,位於中歐的波蘭,近期傳出有意轉售疫苗,也評估以捐贈方式,支援台灣疫苗。我國涉外系統正在追蹤洽談之中,希望爭取更多疫苗。

在立陶宛、斯洛伐克和捷克三個歐盟國家,捐贈疫苗給台灣之後,中歐的波蘭,也面臨疫苗過剩,計畫將疫苗轉售給其他國家,並評估以捐贈方式支援台灣疫苗。我涉外系統正持續追蹤洽談,希望為台灣爭取更多疫苗。

(聲音來源)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不論是任何有意捐贈或是轉售疫苗給台灣的國際夥伴,外交部都樂見其成,也會持續要求我國第一線的駐外館處,隨時呈報任何進展。如果有確定的結果,外交部會適時向國人報告。」

人口約3800萬的波蘭,已訂購約一億劑疫苗,在7月傳出疫苗過剩,考慮轉售或捐贈。根據其與歐盟執委會簽訂的合約,波蘭至少有400萬劑可供轉售,轉售劑量將取決於疫苗接種水準。而澳洲及越南,也已表達購買興趣。

波蘭至今累計確診病例達288萬,死亡人數為7萬5千多人。截至8月2日,有1839萬人接種過疫苗,其中,已施打2劑疫苗者有1754萬人,疫苗覆蓋率達到46.34%。

波蘭是立陶宛鄰國,也走過民主抗爭,近年與台灣互動良好,是第一個與台灣簽署司法合作協議的歐盟國家。去年九月,第九屆台波經貿諮商會議中,雙方簽署了中小企業及認證評鑑兩項協議。2020年,首度推出台波直航的客運及貨運包機,今年也計劃進行直航包機。

去年四、五月間,台灣向波蘭捐贈了100萬片口罩,波蘭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李波(Bartosz Ry?),當時特地用中文,大讚台灣是患難之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