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支持立陶宛挺台!「支持台灣」在歐洲骨牌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1 日訊】帶您聚焦,中華民國政府以「台灣」名義和立陶宛互設代表辦事處,引發中共不滿跳腳,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美國譴責中共報復行動,歐盟也力挺台灣和立陶宛互設處,專家分析,不只立陶宛,整個歐洲都在重新思考和中共的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我們支持我們的歐洲夥伴,和我們的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並抵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為。」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共爆氣跳腳,召回中共駐立陶宛大使,歐盟強調,不認為「在台灣設處」或「讓台灣設處」,會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更譴責中共報復行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我們支持我們的北約盟友立陶宛,我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的報復行動,包括從維爾紐斯召回中共大使和要求立陶宛從北京召回大使。」

對此,立陶宛外交部也貼出聲明,表示對中共的舉動感到「遺憾」,會和歐盟及許多國家一樣,追求與台灣互利。而當地媒體報導,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表示,立陶宛作為主權國家,自己可以決定和哪些國家或領域發展經濟關係,並希望中共重新考慮。

至於中共與立陶宛是否會走向斷交?專家分析兩國的關係發展,還是要看中共怎麼作?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 鄭家慶:「並沒有看到立陶宛會想要朝向跟中國大陸(中共)斷交的跡象。現在不是要看立陶宛要怎麼做,而是要看中國大陸怎麼樣,來調整。」

立陶宛與台灣互設辦事處,贈台灣疫苗,並退出中共與中東歐的「17+1」機制,這是否會在歐洲掀起骨牌效應?專家說明,其實是整個歐洲早已轉向,檢討與中共關係。

臺灣歐盟中心執行長 鄭家慶:「針對歐台的關係,報告的這個草案會進行表決,當然內容的部分都是強化跟,台灣的這個實質的關係,所以不是只有立陶宛,而是整個歐洲在重新思考,跟中國大陸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曾馨旻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  

從美歐公報到歐日聲明!細數近期歐洲挺台行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