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兩岸水果戰再起 台灣9度要求對話遭已讀不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1 日訊】中共突襲式宣布,暫緩進口台灣蓮霧及釋迦,多家外媒關注報導,認為是兩岸水果戰再起。中共在2月底以台灣鳳梨有介殼蟲為理由祭出禁令,台灣已8度要求技術性對話,但中方都是「已讀不回」,而這是台灣第9度要求技術性對話,仍沒有獲得中方回應。

《全日本新聞網》(2021.9.20):「中共海關表示從20日開始,將暫停進口台灣產的釋迦以及蓮霧。台灣當局對此予以譴責,表示這是政治打壓。」

中共突襲式宣布,暫緩進口台灣蓮霧及釋迦,多家外媒關注報導,BBC中文網以「兩岸水果戰再起」為標題,指出緊張的海峽兩岸關系因水果,再度陷入糾紛。

印度英文新聞台《WION》:「在傳統中秋節前夕,台北警告北京,如果未能在9月30日之前,在雙邊架構下解決問題,就要將其提交給WTO爭端解決機制處置。」

中共今年八月也曾指出,泰國進口的龍眼發現介殼蟲問題,但經泰國政府交涉後,不到4天就恢復進口。對比台灣,今年2月鳳梨遭中共指稱,驗出介殼蟲禁止進口後,8度向中方提出對話與諮商,但都遭中方「已讀不回」,9月20日起禁止台灣釋迦、蓮霧進口,台灣第9度要求展開技術對話,仍遭中方「已讀不回」。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許智傑:「中共8度已讀不回,已經違反WTO的原則,身為大國不遵守,國際規範的遊戲規則,根本就是做賊心虛,且惡意傷害台灣農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重申,期盼與中方交涉後,盡速恢復台灣鳳梨、釋迦、蓮霧等輸入。高雄蓮霧佔全台灣產地約全台12%,主要產季在11、12月,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會全力幫助農民,讓蓮霧價格保持穩定。

高雄市長 陳其邁:「健全國內產銷的市場,另一方面我們其實在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現有的包含玉荷包等等都有既有通路,所以我們會再搭配蓮霧,一併打開中國以外的國際市場。」

視危機為轉機,今年3月,大陸暫緩台灣鳳梨進口。台灣政府投入10億元新台幣補貼政策,拓展外銷市場分散出口,穩住鳳梨產地價格甚至還高於過去兩年,外銷中國以外市場明顯成長,尤其在日本與香港都是數倍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張媛婷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