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簽AUKUS 科技開放架構.安倍倡日本參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美英澳9月宣布AUKUS軍事聯盟,11月22日正式簽署協議,強化應對中共威脅。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19日)表示,AUKUS首先是三國更積極的防禦架構,其次是敏感技術創新共享的開放架構,未來將有亞洲與歐洲國家參與。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9日喊話,日本應該與AUKUS在AI人工智慧、及網路安全領域合作。

美英澳三國22日在坎培拉宣布簽署一項歷史性的安全協議AUKUS,分享先進的防禦技術及情報, 包括美、英幫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共享網路能力、人工智慧AI、量子和其他海底技術等等;這是自世界第二次大戰以來,三個國家所達成的最重量級的防衛夥伴機制。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政府正在就AUKUS協議「向前邁出一步」。

澳洲總理 莫里森:「關於AUKUS協議,這天我們又向前邁出一步;這項協定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框架,以在澳洲、美國和英國政府之間,公開和使用與海軍核推進相關的資訊。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美國和英國將分享這項資訊給第三個國家,那是值得保護的東西;那是澳洲所長期尋求的東西。」

19日,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舉辦的「悉尼對話」(Sydney Dialogue)線上會議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印太地區安全環境已變得「越來越嚴峻」。他指出,對於「四方安全對話」(Quad)來說,最大挑戰是在未來幾十年內維持自由和開放的秩序;並呼籲日本應與美英澳組成的AUKUS安全聯盟,在人工智慧(AI)和網路安全上展開合作。

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2021.11.19):「實現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關鍵是,確保志同道合的國家對印太地區的中長期參與。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歡迎AUKUS的成立。」「我認為日本應在網路能力、人工智慧和量子技術等領域,參與AUKUS的合作。」

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官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19日表示,中共正進行近代規模最大之一的軍事集結,AUKUS就是對中共的回應;他還指出印度和越南都是美國未來地區戰略的「關鍵」合作夥伴。他表示,中方在拜習會表明,美國與夥伴擴大合作關係,讓中共感到「燒心」心痛(heartburn)。

白宮印太地區協調官員 坎貝爾(2021.11.19):「在(15日拜登和習近平的)虛擬會議上,習主席非常明確地表示,美國正在做的一些事情,讓中方感到有些燒心。」

坎貝爾說,AUKUS首先包括澳英美三國更積極的防禦架構,其次是敏感技術的深度創新與共享,這部分未來將開放亞洲與歐洲國家參與。

白宮印太地區協調官員 坎貝爾(2021.11.19):「(AUKUS)的這部分安排,旨在成為個開放架構。我們期望亞洲歐洲的其他國家,將與我們一起參與,也許不是立刻,而是隨著時間推移。」

AUKUS安全聯盟協議正式簽署前,美國總統拜登19日聲明表示,這將讓我們展開合作,「進一步提升共同防禦狀態」。根據AUKUS協議,澳洲將獲得其他先進技術、8艘最先進的核動力潛艦,有匿蹤能力、能執行遠距任務。中共抗議聲稱AUKUS,對印太穩定構成「極不負責任」的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