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上任歐盟輪值國撐立陶宛 德官員親訪力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3 日訊】今年1月,法國開始了歐盟輪值主席任期,13、14日,歐盟27國外長與防長將齊聚法國進行非正式討論。法國外長勒德里安11號出席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聽證時,首次表態支持遭中共施壓的立陶宛,強調將以主席國身分推動歐盟反脅迫措施,防禦他國脅迫。此外,他也表示將重新審視歐中關係。

11號,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出席法國國民議會(Assemblee nationale)外交委員會(Commission des affaires etrangeres)聽證會。

對於「北京日趨強硬的態度」,勒德里安表示,歐中關係也是審視重點。他特別點名中共,單邊強加於某些成員國的「經濟與貿易壓力」,尤其是眼下的立陶宛。「因此,確立與加強我們的姿態,以威懾第三國的經濟等脅迫行動是非常迫切的」。這是法國接掌歐盟輪值主席國後,勒德里安首度公開表態。勒德里安清楚表明,希望法國以主席國身分領導歐盟推動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以威懾中共等採取的外交經貿脅迫手段。

在聽證會上,法國共和黨(Les Republicains)友台小組資深議員昆丁(Didier Quentin)追問中共施壓立陶宛問題,「德國汽車零件大廠德國馬牌集團也遭中共施壓,被要求停用立陶宛工廠製造的零組件。此外,中共也透過拖延港口海關程序,對立陶宛貨品採取實際上的禁運。立陶宛和外國企業都正面臨政治與經濟施壓,法國在主席國期間,是否會採取具體行動協助,並向時常支持我們的盟友立陶宛展現歐洲的團結?」

對此,勒德里安重申,將與立陶宛同一陣線。立陶宛因為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且退出東歐與中國17+1合作機制,而成為中共報復的對象,法國將在接掌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推動反脅迫措施,以使歐洲能防禦此類的行動。

德國是立陶宛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汽車零件大廠馬牌集團(Continental)等德國企業都在立陶宛設廠。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經濟暨氣候保護部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這兩天訪問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與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等官員會晤,向立陶宛表達聲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

歐盟主席法國加速反脅迫挺立 台籲全球拒中共霸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