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俄國入侵 德國宣布關閉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俄國一連串軍事行動,引發各國制裁,德國總理蕭茲,22日下令停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認證,這也被視為,是西方國家至今以來,對俄羅斯最大制裁武器,不過外媒也分析,事件突顯北溪2號在美國、歐洲、俄國之間,扮演重大的地緣政治博弈角色,歐洲的能源供應問題也成為焦點。

德國總統蕭茲(Olaf Scholz),22日宣布關閉備受爭議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這可以說是,西方國家至今為止,對俄羅斯最強硬的制裁手段之一。

德國總理 蕭茲(2022.2.22):「(俄羅斯)已經違反了基本原則,因此今天的情況完全不同。我今天已經要求德國經濟部,撤回關於能源供應保證分析的報告。如果沒有此認證,北溪2號(Nord Stream 2)將無法運行。」

月初美國總統拜登,當面力促蕭茲,不要過度依賴北溪二號管線,沒有得到正面首肯,但面對俄國一連串動作,德國不得不擺出態度。

北溪2號這條直接從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海底管道,其實已經完工,造價110億美元,總長1230公里,從聖彼得堡通到德國呂貝克,一旦啟用,每年輸送量超過 550 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幾乎佔德國年消費量的 50% 以上。

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 艾芙琳·N·法卡斯(Evelyn N. Farkas):「(北溪2號)它不應該被建造,它已經有一個北溪1號,它已經讓德國非常嚴重依賴俄羅斯。 所以我認為德國在這裡翻開了新的一頁,這是令人鼓舞的,但坦白地說,我們現在需要繼續前進,想出以經濟的方式為德國和其他歐洲盟友提供能源的方法。」

歐盟每年就有1/3天然氣,來自俄羅斯進口,德國對俄依存度,更是高達40%,加上德國以天然氣發電為主,能源問題舉足輕重。不過外媒報導,美國生產的液化天然氣,出口歐洲數量,正在急劇增長,《日經新聞》引用數據(Kepler),2022年1月美國天然氣(LNG)出口量,6成銷往歐洲約430萬噸,預估可以彌補俄國進口量的7成至8成。

Sova Capital 石油天然氣分析師 Mitch Jennings:「(北溪2號關閉)在短期內我認為對天然氣市場,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更大的問題是,目前天然氣出口水平是否會保持不變?我們看到年初以來,天然氣出口急劇下降。 因此如果這種情況仍然存在,那麼顯然價格將繼續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

美國兩黨、英國、烏克蘭等北約盟友,過去都反對北溪2號就是擔心天然氣管道成了俄國的地緣政治武器,今年3月日本也將開始向歐洲提供天然氣,韓國政府也在考慮伸出援手,外界認為,有望減輕歐洲在能源經濟安全上的過度單一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