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中國封城 消費電子旺季效應恐疲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近期多家科技大廠,紛紛示警,大立光、華碩等業者,都警告消費電子,終端需求放緩,我們請教台灣經濟研究院資深分析師邱?芳,手機等終端產品情況來看,今年下半年傳統旺季,是否旺季不旺,請教您的看法?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邱是芳:

「我想今年以來其實在第一季受到整個中國封城的一個影響,整個供應鏈運作就是比較混亂的,再加上整個通膨的一個疑慮,造成了全球的一個智慧手機市場的需求,至於比原先想的還要來的疲弱,所以可以看得到今年全球的一個手機市場的一個預估,其實都是呈現一個比較保守的狀態,大概會維持一個0 ~ 5 % 的衰退的幅度,也顯現整個手機市場在進入到一個飽和的狀態之後,目前是比較缺乏成長動能的情況。 」

記者:「過去傳統旺季都是在第三第四季,但現在廠商是比較保守看下半年的訂單前景,這一次下滑的主要原因來自什麼面向?」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邱是芳:

「主要下滑的一個原因,主要還是來自於說第一個中國封城造成的供應鏈的運作的混亂的狀況,大要大概要到第二季之後才會逐步的一個恢復。第二個的話可以看得到中國景氣的一個下滑,也造成了整個中國終端消費的一個動能明顯的轉趨疲弱。

我們知道中國其實是全球第一大的手機的市場,而中國市場的下滑確實會對整體市場來說造成一個比較大的影響。那除此之外,在中國以外的一個歐美市場,其實已經面對到一個高通膨的壓力,所以也相對排擠的消費電子產品項關的需求。所以今年大家會變成用一個比較保守的看法來看待今年的手機市場。 」

記者:「您預估下半年可能還會比上半年好嗎?如果跟去年相比,可能會下滑幾成?」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邱是芳:

「我想下半年的狀況還是會比上半年來的好。最主要還是因為蘋果一項的旗艦的新機還是在下半年來做發表,而下半年原本就是智慧手機的一個旺季,除此之外的話供應鏈的運作在第三季之後其實也會逐步的一個恢復,只是可以看得到今年在整個終端需求比較疲弱的一個狀態之下,包括中國還有三星,這些手機品牌其實都陸續的下修未來的一個訂單的展望,所以可以看到今年旺季的效應可能會比以往來的疲弱一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