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半冷戰狀態 對中關稅政策拜登陷兩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8 日訊】好,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五將與幕僚開會,針對中國出口商品關稅,進行研議,我們請教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教授,美國內部現在,包括行政團隊,還有企業界,其實對降關稅有不同意見,加上美中關係依舊緊繃,您怎麼研判拜登政府後續政策走向?

國立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

「我覺得可能我們要分幾個層次來看待了。第一個當然就是說不管是國安顧問蘇利文這邊或者是這國務卿布林肯,或者是戴琪貿易談判代表,他們當然有提到是說要更中長期的看待跟中國的關係,中國的關係跟美國目前的情況,是從川普時代蓬佩奧的一個宣言之後,其實雙方也有點接近是在一種半冷戰的狀態。

所以實際上這個貿易只是其中雙方經濟關係裡面,再一個重新塑造的過程而已。那麼美國長久的來講的話,其實是希望在經濟上可以某個程度的避免依賴中國,我們要倒過來想中國的立場,中國也希望說它可以不需要依賴美國,所以雙方的關係很複雜。

因此今天雖然談的是一個簡單的關稅,那麼其實這個裡面就涉及到它長期的戰略要怎麼定位,確實需要拜登去決定,所以是比較為難一點。

第二個拜登他考慮的,不只是說對中國的這種戰略關係,他還要考慮到國內的選舉,因為目前11月份的選舉也還沒有到,可是拜登在民調上面是相對的是很比較低迷的了,因此如果看到美國國內,目前選民最關切的議題就是通貨膨脹,那麼確實如果從這一次打算減稅的項目來看的話,其實它對於通貨膨脹的減少幫助真的是不大,因為這個是實際上是很小的一個金額,而且影響到的部分,其實在技術上,包括是說美國進口商如何轉嫁,中國的出口商如何吸收,所以技術問題我們就先不談了,其實那個可以把它消弭掉。

但是從經濟的角度來講的話,葉倫財政部長她講了沒有錯,如果不把它搞成政治化的話,那麼其實關稅是對美國人的課稅,所以一輪主張取消掉不是沒有道理,特別是說她主張對於科技沒有影響的,像車輛一些消費產品,所以各方講法都是有道理的。

那麼因此拜登他陷入了一個比較辛苦的決策,他如何避免在選舉之前顯現出來,對中國的態度太過軟弱,這個是很重要,因為過去每次的選舉只要把中國拿出來當題目打的話,那麼他的支持率就會上升一點,所以政治的考量是很重要,如果說實質對通貨膨脹的幫助不大的話,我可以舉幾個例子來說,目前它有可能事實上,(關稅)是不動的機會是滿有可能的,因為什麼?

因為其實美國的通貨膨脹目前看起來因為大家對於景氣的衰退的預期的關係,所以有一些的數字顯示出來已經下滑,包括說密西根大學的一種消費心理的指數,或者目前的消費,甚至是說餐廳消費的型態,我們看到都在改變,也就是意思是說其實在核心通膨的部分,也就是說政府可以控制到的部分的話,基本上已經看得到在下滑,而且我們很多人預測美國實際上目前可能已經進入到技術性的衰退,也就是說如果從美國聯準會,就是亞特蘭大聯準會,有個GDP now的一個指數來看的話,估計第二季美國可能是萎縮兩個百分點,第一季也是萎縮,所以其實就進入到技術性通膨。

如果他覺得說通膨有可能下來的話,那麼對中國的降低關稅的迫切性,可能沒有那麼大。如果他衡量了之後,其實是說降低了對中國少數產品的這種關稅之後,反而導致他在國內的選舉過程裡面會被批評,說是對中國軟弱,那這就是另外一個考慮。

第三個是說貿易談判代表啊,這個戴女士她所講的就是說,其實美國試圖的跟中國恢復這個雙邊的會談,那麼其實到目前為止的會談都沒有獲知到任何的一個成就,也就是說中國這邊如果能夠讓步,雖然讓拜登有台階可以下的話,那麼這比較好做。

可是其實中國的想法它是希望是說,如果你美國要把關稅取消,就應該全部取消,不是說你挑著軟柿子吃,少部分對你有利的,你就把它降低關係。

所以中國也有這個問題在中國,因為年底11月其實也有一個二十大的換屆的問題在,那麼所以習近平願不願意在這個時間點表現出來他對美國態度比較軟弱,我覺得這個也要考慮他立場。所以我們目前這樣研判的話,確實拜登目前是陷入一個比較為難的一個階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