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寧靜步道!翠峰湖步道享受自然寂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讓世界聽見台灣的寧靜!位在宜蘭的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獲得國際認證,成為全球首座寧靜步道,步道周邊檜木森林茂盛、四周被厚重苔蘚包覆,就像是天然吸音棉,最低音量只有25分貝,比在耳邊講話還小聲。曾造訪過的遊客表示,置身其中,可以沉澱下來,與自我對話。

仔細聽,是不是除了細細的蟲鳴鳥叫,及微弱的潺潺水聲,別無雜音。整座森林蓊鬱、散發陣陣檜木香,午後陽光穿過樹冠,灑上古色古香的步道,讓人置身其中,身心都開闊了起來。

遊客:「讓人家在裡面非常的放鬆,然後步道設施也都維持得非常好,在裡面這種靜謐的環境裡面,可以讓人家去做一些比較深度的人生思考。」

遊客:「時空很悠遊,然後覺得整個人可以沉靜下來,可以感覺到風吹,好像湖面上有聲音,踏在地板上柔軟的步道上,都覺得好像會發出聲音。」

宜蘭縣太平山跟大元山間的翠峰湖,周邊檜木森林環繞、厚重苔原包覆,形成天然的吸音海綿。最近獲得國際認證,成為全球首座寧靜步道。測得最低音量不到25分貝,比人的耳語還小聲。

羅東林管處育樂課長 吳思儀:「2018年其實就第一次的去認證,成為台灣第一條的寧靜步道,我們也獲得國際申請QPI的認證,成為全世界第一條寧靜步道。」

促成台灣這樣殊榮的背後推手正是「知名野地錄音師」范欽慧,與羅東林管處合作,錄製了太平山區步道獨特的聲景。

野地錄音師 范欽慧:「而寂靜也不是無聲,而是萬物皆備的狀態。」

羅東林管處育樂課長 吳思儀:「不喧嘩、不要沿途播放隨聲聽,不要用擴音器來講話,不要踩踏苔原,保護它的生態。」

翠峰湖環山步道的寧靜,並非死寂,而是讓步道充滿大自然的聲音。遊客造訪可靜靜享受,保育山林,繼續讓世界聽見台灣的低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