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9月量產 蘋果英特爾接續採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7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3奈米N3製程,預計第三季下旬投片量開始大幅拉升,第四季月投片量將達上千片水準。據了解,今年底蘋果會是第一家採用3奈米的客戶,英特爾則在明年下半年,擴大採用。

三星摺疊手機Galaxy Z Flip 4與 Z Fold4,全球陸續上市。從外觀到效能都受到矚目。尤其這次搭載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是由台積電4奈米代工生產。高通表示,繪圖處理器(GPU)和中央處理器(CPU)的處理速度,較前一代三星4奈米代工的提升10%;GPU和CPU功效也提升30%。

不僅4奈米,台積電3奈米也有進展。台積電N3製程在完成技術研發及試產後,預計第三季下旬投片量開始大幅拉升,第四季月投片量將達上千片水準,開始進入量產階段。業界推估,預期9月進入量產後,初期良率表現會比5奈米N5製程初期還好。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2.07.14):「來到2022年第三季,我們領先的5奈米和7奈米強勁需求是我們的營運動能,終端市場方面,像是資料中心和車用相關需求還是維持穩定,我們客戶的需求持續超越我們能供應的,我們預期我們的產能2022年將持續吃緊。」

據了解,今年底蘋果會是第一家採用3奈米的投片客戶;英特爾明年下半年處理器方面,將擴大採用3奈米生產晶片塊(tiles)。包括超微、輝達、高通、聯發科、博通等,預計在明年及後年陸續完成3奈米新晶片開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