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華懇會長: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銘刻在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2 日訊】近期國際友人訪問台灣一波接一波,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美國參議院議員、印第安納州州長訪問團陸續來台。今天,日本最大友台議員團體「日華懇」會長也率團訪問台灣,期許深化台日關係,共同制衡中共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徑,反對中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並在下午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舉行會談時表示,安倍前首相留下的名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銘刻在心中。

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與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2位日本眾議員在22日中午搭機抵達台灣,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出發前,古屋圭司在推特指出,「中共的軍事挑釁和其它脫軌的行動,對台灣和整個東亞的和平與安全都造成極大風險,共享相同價值觀的國家有必要密切合作」。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 蘇貞昌:「古屋會長和木原眾議員,都是不但對台友好、重視台日關係,而且多次來訪,對台灣的情形非常熟稔。中國(中共)這樣窮兵黷武,不但侵擾台灣,飛機、軍艦繞台也破壞區域的和平,而這個和平在在和日本的能源進口、產品出口,在在有關。」

22日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接見古屋圭司一行人,對「日華懇」長期推動台日關係表示感謝,並提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是「日華懇」的顧問,對台灣極為友好。古屋圭司指出,台灣跟日本擁有共同的普世價值,「日華懇」將繼承,並實踐安倍生前的印太構想。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 古屋圭司:「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安倍前首相留下的名言,應該銘刻在我們的心裡。連結價值觀、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來因應世局的變化。 」

古屋圭司表示,近期美國國會及政要絡繹不絕到台灣訪問,顯示國際社會都在關注台海的和平穩定。「日華懇」是日本國會最大的友台議員團體,今年3月通過「2022年度基本方針」,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並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以及加入CPTPP。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 古屋圭司:「日本跟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所以『日華議員懇談會』就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目前有超過260位跨黨派議員參加。」

古屋圭司訪團接下來的行程,還包括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前往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已故總統李登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