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家中國地產商上半年嚴重虧損 賠百億成常態

即便官方大動作鬆綁政策,仍難拯救中國房地產市場積弱不振情形。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超過50家開發商出現虧損,虧損金額在人民幣20億至60億元(約新台幣88億至264億元)不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4 日訊】即便官方大動作鬆綁政策,仍難拯救中國房地產市場積弱不振情形。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超過50家開發商出現虧損,虧損金額在人民幣20億至60億元(約新台幣88億至264億元)不等。

在嚴格的監管政策之下,中國大型房地產開發商從去年起接連爆雷,即便從中央到地方,今年初陸續鬆綁相關政策,甚至提出鼓勵放貸與買房的政策試圖刺激市場,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少企業仍深陷流動性風險之中。

今年6月底開始,中國各地出現爛尾樓風暴,再次重創經濟。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當下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面臨的困境包含債務壓頂、資金緊張,市場不穩定不僅降低了購房者信心,導致施工進度減緩、影響交付規模,最終償債壓力只會繼續增加。

據報導統計,根據近日各開發商陸續發布的年中財報顯示,維持正成長的企業屈指可數,虧損幾十億元、盈利暴跌成為行業常態。目前已有超過50家房企上半年業績預期虧損,就算沒有虧損的企業也不好過,利潤大幅下滑。

報導指出,在虧損名單中,有已經「爆雷」的企業,也有尚未出現違約的企業。其中,已引河南國資入股的建業地產虧損規模最大,預期虧損規模約在50億至60億元間;去年同期則有7.29億元純利。

對於嚴重虧損,建業地產表示,主要歸因於房地產行業持續低迷,銷售額年減幅度擴大。此外,疫情影響導致工程進度延宕,年內交付量下跌進而使收入減少等多重原因。

據報導,四川房產龍頭藍光發展的虧損規模同樣驚人,今年上半年虧損約46億元。另一方面,不少規模較小的企業,也都出現了至少20億元的虧損。

沒有面臨大規模虧損的房企,盈利情形也不容樂觀。例如大型開發商碧桂園發布公告稱,預計上半年的淨利潤約45億至50億元;而去年同期的淨利潤達150億元。

報導分析,在行業盤整及疫情影響之下,房企資產減值計提是普遍現象。當下銷售及盈利規模成長,已經不是房企追求的首要指標,如何穩住現金流「活下去」才是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