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不夠就燒煤 大陸增加火力發電填補缺口

大陸連日高溫旱象造成河川、水庫水位大幅降低,影響供水,不但衝擊民生用水、農業灌溉,同時擾亂電力供應。由於水力發電站的發電量減少,大陸只好加大燃煤發電量,填補缺口。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9 日訊】中國連日高溫旱象造成河川、水庫水位大幅降低,影響供水,不但衝擊民生用水、農業灌溉,同時擾亂電力供應。由於水力發電站的發電量減少,中國只好加大燃煤發電量,填補缺口。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由於高溫乾旱,中國多地的水力發電未能順利運作以致供電吃緊,釀缺電危機。其中西南地區的電力75%以上仰賴水力發電,創紀錄的乾旱加上持續近3個月的熱浪,為這個地區帶來不小影響。

乾旱已導致西南地區數十條河流和水庫乾涸,使四川水力發電能力降低一半,影響工業生產。許多城市被迫採取輪流停電或限電措施,在成都市有幾個社區每天停電時間超過10小時。

於此同時,由於水力發電站發電量減少,促使中國燃燒更多的煤,燒煤是造成空氣污染和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原因。

報導指出,中國試圖藉由增加燃煤電廠的發電量以彌補乾旱造成的水電短缺。目前中國國內的煤炭產量已達到或接近創紀錄水準;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上個月從俄羅斯進口的煤炭量達到了新高。

北京環保組織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指出,過去數年以來,四川一直以極低的電價吸引化工製造業等能源密集型行業,然而這些行業中有些效率低下,浪費了電力,「中國在短期內非常、非常痛苦的認識是,只有煤炭才能作為(電力供應的)基礎」。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亞洲能源與永續發展項目主任康義德(Edward Cunningham)指出,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去年冬季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分析氣候變化對水力發電等與水相關行業的影響。雖然這些努力有助於中國持續研究再生能源項目的可行性,但可能不會促使中國在今年就快速地限制燃煤。

他說,「燒煤對他們來說更容易。現實情況是,水電不夠時,他們就燒煤」。

據報導,大規模的熱浪和乾旱不只對於電力供應造成影響,也波及食品價格,尤其是水果和蔬菜。農田和果園的各式農作物因為高溫、缺水而枯萎。

四川是中國的蘋果、李子和其他水果的主要種植地,果樹死亡後,從重新種植到生產可能需要至少5年的時間,武漢的小白菜價格本月已上漲近一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