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水情吃緊 八斗子設海水淡化廠

基隆市水情吃緊,市長林右昌(圖) 30日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水利署加速設置海水淡化廠,地點在八斗子,30日或31日就會施作。開工70天後,每天供水量可達9000噸,發揮應急功能。(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0 日訊】基隆市水情吃緊,市長林右昌今天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水利署加速設置海水淡化廠,地點在八斗子,今天或明天就會施作。開工70天後,每天供水量可達9000噸,發揮應急功能。

林右昌在市務會議後記者會表示,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非常關心基隆水情,蘇貞昌也指示經濟部水利署加速設置海水淡化廠,台灣自來水公司昨天已完成簽約,海水淡化廠會設在八斗子漁港廢油庫,今天或明天就會進場施作。

林右昌說,開工後40天每天供水量可達2000噸,開工後50天每天可供水7000噸,開工後70天每天可供水9000噸,海水淡化廠是用來因應不時之需,如果持續都沒有降雨,就可發揮應急功能。

林右昌表示,颱風軒嵐諾往西南方向偏轉,有可能靠近台灣北部,市務會議時根據氣象團隊預報,這週從下半週開始,基隆市有連續3天降雨機率,且雨勢不小,新北市雙溪和貢寮區也可能有超過100毫米雨量,若颱風能依預報進到台灣北部海域,對解除旱象會很有幫助。

林右昌說,市府一直在關注水情,昨天原本要針對游泳池採取停用措施,但根據氣象預報,颱風有非常高的機率往台灣方向前進,下半週應該會有較強降雨,市府因此暫時不會針對游泳池或非民生用水實施強制管制措施。

林右昌表示,市府會視這波降雨後整體水情滾動檢討,在確保民眾供水無虞前提下進行政策調配,另外,包括台水公司、國軍,還有台積電支援的大型水車都已到位,且軍方已進駐麗景江山社區G區,雖然基隆市還沒下雨,但市府有信心這幾天可穩定供水,期待天降甘霖待旱象解除後,緊急措施就能有所緩解。

立法委員蔡適應指出,基隆的水情依然嚴峻,他向國防部反映狀況,經國防部和經濟部協調,今天派出關渡指揮部4輛消防水車到基隆女中載水運補至麗景江山社區,後續總共會有50輛次的運補作業,台積電也支援6輛水車運補,透過官方和民間合作,希望能解燃眉之急,減少民眾提水的辛苦。

上午8時不到,來自全台的水車已聚集在基隆新山淨水廠等待加水,現場超過20輛水車,台水公司表示,已緊急調度全台自有水車48輛及申請國軍支援水車50輛,台積電也允諾支援大型20噸水車6輛,協助補注高地配水池。

台水公司第1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基城表示,台水和國軍水車每天上午7時開始取水,每輛車每天送水4趟直到晚間10時結束,因有司機對路線不熟悉,台水也會配置隨車人員協助,此外,因應國軍水車進駐,新山水庫原先開放區域暫時不對外開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