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嵐諾有機會再升強颱 晚間暴風圈有機會觸陸

氣象局3日中午表示,軒嵐諾目前達中颱上限強度,不排除有再升級為強烈颱風的機會,暴風圈也會再擴大,晚間有可能接觸台灣陸地。(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3 日訊】氣象局今天表示,軒嵐諾目前達中颱上限強度,不排除有再升級為強烈颱風的機會;暴風圈也會再擴大,今天晚間有可能接觸台灣陸地,宜蘭、基隆、新北要多留意。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中颱軒嵐諾今天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3.3度,東經124.7度,即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3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

氣象局指出,軒嵐諾中心氣壓約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約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今天表示,預計今晚至明天上半天是軒嵐諾最接近台灣的時刻,警戒區為東半部、北部海域;由於軒嵐諾行進路線有點搖擺、速度不定,最新預測暴風圈在晚間有機會接觸台灣陸地,宜蘭、基隆、新北要多留意。

謝佩芸指出,目前軒嵐諾強度為中度颱風上限,未來暴風半徑還有擴大的趨勢;目前不排除會重新回到強颱強度,但確切的時間各國模擬仍有分歧,需要持續觀察。

謝佩芸說,由於昨天因為整體環境比較差,軒嵐諾結構不好,但昨天下半天開始到入夜逐漸整合,所以開始有比較明顯的中心出現。

謝佩芸說,因為颱風環流影響,上午西半部雲林以北沿海都出現較明顯的雨勢,北台灣也有一陣陣間歇性的大雨。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天截至上午11時50分,累積雨量以苗栗縣後龍鎮177毫米最多,累積雨量前8名都在苗栗,另外包含新竹、宜蘭累積雨量也都破百毫米。

謝佩芸提醒,不論接下來暴風圈是否會觸陸,西半部沿海都會有明顯強陣風,今天下半天台南、高雄、屏東風力也有機會增強,隨著軒嵐諾北上,蘭嶼可能到12級風,大台北地區晚間也會有明顯的強陣風出現;預估強陣風會一直持續到明天白天。

氣象局統計昨天零時至今天上午11時出現較大陣風區域為蘭嶼11級,東吉島、彭佳嶼10級;出現較大累積雨量為宜蘭縣太平山284.0毫米,台北市陽明山鞍部268.0毫米,新竹縣鳥嘴山240.0毫米,新北市坪林交控236.5毫米,苗栗縣南勢207.0毫米,桃園市茶改場203.0毫米。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