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台灣文化節開幕 彰顯自由創作及獨立真締

台灣原住民樂團Kanatal精湛演出,為溫哥華台灣文化節拉開美好序幕。(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4 日訊】在台灣原住民樂團Kanatal的優美歌聲下,溫哥華台灣文化節3日晚間開幕。延續與亞洲對話系列,今年台灣文化節開展與印尼、馬來西亞對話,以「獨立的故事」為主題,藉由跨國藝術家的創作與分享,探索獨立的真締。

台灣文化節一向是溫哥華夏季最受矚目的嘉年華活動,9月3日至9月5日於市中心固蘭湖街(Granville Street)、溫哥華美術館前廣場及溫哥華小劇場Annex登場,有豐富多元的文化及娛樂表演、深度座談、美食饗宴等。

來自台灣的原住民樂團Kanatal(阿美族語「島嶼」的意思),過去兩個月在加拿大巡演,行程最後於溫哥華台灣文化節專場演出。他們帶著與世界對話的初衷,呈現台灣原住民音樂的多樣性,90分鐘的開幕會演出,令在場無數觀眾如癡如醉。

一些來自台灣的藝術家則在不同的領域,展現台灣、印尼、馬來西亞的共通之處。例如藝文工作者吳庭寬與藍雨楨策畫的「西拉圖拉米」大型展覽,盡顯東港印尼漁工生活。

台灣TAI身體劇場與印尼艾可舞團,透過編舞創作,探索人與人之間、人與自我之間的情感與羈絆,凸顯渴求自由的欲望。

文化節中的「台灣電影櫥窗」,特別獻映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的電影「菠蘿蜜」,述說的不只是過去發生的故事,更是對當代束縛的反思。

「台灣書店」內,有台灣、印尼和馬來西亞的華語作家作品,探討後殖民時代的諸多議題,進行「國家獨立了,人民是否也獨立了呢?」的思考。

溫哥華弦樂團Harmonia以「獨立的一天」音樂會,演奏包括波蘭、愛爾蘭、美國、西班牙、丹麥等多國曲目,呼應自由獨立。

加拿大台裔的獨角喜劇演員希爾(Ed Hill)邀請大家一起「獨樂樂」,看他如何用喜劇探索國家獨立、族群獨立與自我獨立的幽默一面。

主辦台灣文化節的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執行長吳權益表示,台灣充滿各種美好的故事,讓世界百看不厭,今年以「獨立」為主題,彰顯自由的台灣精神。

他在致詞中說:「為什麼有很多在藝文界發展的馬來西亞華人都把台灣當成他們的家?因為台灣是華語世界裡,唯一允許人民毫無畏懼地自由表達與創作的國家,就跟加拿大一樣。」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親臨文化節,他對中央社說:「台灣和加拿大一樣都是尊重多元文化的國家,我們看到文化節中不同族裔背景的藝術家分享各自的文化,讓我們從彼此的『不同』中,找到『相通』處,彰顯台灣的自由平等開放。」

他並感謝台灣文化節團隊、僑界和所有義工們的努力付出,搭建起這個美好的活動,讓台灣亮點能被看見。

加拿大聯邦、省和市級政府官員都到場祝賀。溫哥華市長史都華(Kennedy Stewart)感謝台裔社區的貢獻,重申溫哥華和高雄結為友誼城市的計畫正在落實中。

一向友台的史都華在開幕致詞時強調:「民主需要互相支持。」他很高興看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希望加拿大聯邦官員也能訪問台灣,並繼續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