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本土登革熱群聚又增2人 累計9病例分布3里

高雄市已累計7例本土登革熱,圖為屏東縣清潔隊進行病媒蚊孳生源孳清及化學防治,全力防堵傳播風險。(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2 日訊】高雄市前鎮區本土登革熱群聚案持續,疾管署今天公布再增2例,分別為40多歲女性、10多歲男性,其中1人因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就醫,由診所採檢後通報;目前累計達9人確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9名個案分布在3個里,已同步對鄰近13個里進行孳生源清除、噴藥防制和擴大採檢,如有發現個案,就會進行疫調。

莊人祥說,目前找出的個案都是在9月9日、10日左右發病,因為最近有風有雨,加上高雄有埃及斑蚊,迅速找出個案才有機會控制疫情,若慢慢抓到就會有點麻煩。

莊人祥指出,除了案1是住院後採檢確診,其他7例為擴大採檢找出,剩下1例則是因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就醫發現,這也是今年首度有基層診所醫師通報本土病例,代表醫生有經驗且很警覺。

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均居住高雄市前鎮區,分別為40多歲女性(案8)、10多歲男性(案9)。

其中案8在9月8日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就醫並由診所通報採檢後確診;案9為昨天公布個案的同住家人,擴大採檢後確診。

疾管署表示,2名個案近期均無國內外旅遊史,主要活動地點以高雄市前鎮區住家附近為主,且病毒與其他前鎮區個案均屬登革病毒第一型,研判屬同起群聚感染。

疾管署統計,截至目前擴大採檢826人,其中7人PCR陽性(均為已公布個案)、814人陰性,其餘檢驗中,另有1例為診所通報採檢確診。

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累計1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高雄市9例及台中市2例,另有32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自越南19例、印尼6例、菲律賓2例、新加坡2例、泰國1例、緬甸1例及宏都拉斯1例移入。

根據監測資料顯示,國際登革熱疫情上升,鄰近的東南亞或南亞多國,包括寮國、斯里蘭卡、越南、菲律賓、泰國、柬埔寨及馬來西亞疫情處高峰或持續上升,並高於去年同期。美洲地區疫情持續,累計報告超過226萬例,以南美洲巴西逾201萬例報告數為多,已為去年同期2.4倍,秘魯、哥倫比亞、尼加拉瓜及厄瓜多等疫情亦嚴峻。

疾管署呼籲,近期國內各地持續有降雨機會,民眾雨後應加強住家戶內外環境整頓及孳生源清除,落實「巡、倒、清、刷」;若須長時間在戶外活動,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