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來打卡 學者:台灣宜促各國訂台灣關係法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圖前右)率團訪台, 8日前往立法院拜會外交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前左)等代表迎接並向採訪媒體揮手致意。(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3 日訊】台灣政府接待,成為國際媒體的關注點。學者明居正(9日)建議,台灣政府要把握佳機、想清楚並主導與各國訪團的對話議題,例如各國版本的「台灣關係法」、提升科技交流、經貿交流、軍事或軍事科技交流。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9日在《新聞大破解》節目受訪時指出,「講得最簡單的一點就是,我希望跟各國明確談出來,你們是不是要有自己版本的台灣關係法?明確規範你跟台灣的關係、你跟中共的關係,怎麼切開來,否則各國幾十年思路,都是先確定跟中共有什麼關係、再來看把台灣放哪裡。」以美國版本的《 台灣關係法》為藍本,促使各國跳出被中共影響的一中框架思維。

美國會訪台第七團 閉門協商或涉台美具體軍事合作

美國國會今年第七個對台訪問團,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等8位跨黨派眾議員7日抵台訪問、與前一團都和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閉門交流。明居正認為,可能是與台灣方面具體討論美國國會審議制定「台灣政策法」,也可能是進一步推進軍事與情報合作,「但是所有這些訊號其實反映一件事情,台灣人要注意的,就是美國人判斷台海爆發戰爭機率,比過去要大。」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認為,在後(中共8月圍台)軍演時代中,美台之間已進行實質的軍事合作;研判這次美台雙邊國會議員「閉門協商」是因為涉及具體協商,估計不僅會有細部磋商,甚至可能涉及對於台美之間面對未來中共侵略的時候,如何尋求「戰略認知的一致性」、及戰術運用上的配合等等。

立法院台美國會聯誼會7名跨黨派立法委員,13日已在美國首府華盛頓,預計會面10餘位跨黨派美國聯邦參眾議員,並與拜登政府涉台官員閉門會談,被解讀涉及「台灣政策法」,預計週六17日晚間返台。

學者:台灣宜備妥重要性說帖 把握各國來訪溝通機會

明居正認為,美國在幫助台灣、嚇阻戰爭爆發的同時,大局上在「天下圍共」,在軍事、外交等層面圍堵中共,中共正努力外交突圍,除了習近平與栗戰書出訪,預計將來會有其他出訪,尤其特別針對歐洲國家進行突破。

明居正建議台灣政府等方面,先做好說帖、把握各國政要訪台溝通的機會;台灣要把台灣重要性的論述建立完整,說清楚一旦台灣被中共奪下,對各國與國際社會在商業上、科技上、安全上、戰略上的傷害, 並針對個別國家微調說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報導      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