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C訪吳釗燮 籲國際支持台灣對抗中共威權主義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法語電視台日前播出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他表示,中共的野心是在全球擴張威權主義,世界各地民主國家應團結因應這種情況。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7 日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法語電視台日前播出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他表示,中國的野心是在全球擴張威權主義,世界各地民主國家應團結因應這種情況。

吳釗燮強調,國際社會的支持對於遏阻中國武力侵台至關重要,台灣將持續向國際社會發聲,爭取民主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

吳釗燮是在7日接受CBC法語電視台亞洲特派員勒布朗(Philippe Leblanc)專訪,深入說明中國威脅、民主陣營團結及台加關係等議題。訪談內容14日在CBC全國法語電視旗艦新聞節目Le Telejournal及網路等多元平台播出,標題是「中國威權主義擴張」。

吳釗燮在專訪表示,中國透過軍事演習等手段,企圖孤立台灣,並實施封鎖以迫使台灣與中國統一。他警告,中國的野心不僅於此,而是在全球擴張威權主義。

吳釗燮說:「中國的野心不僅是擴張中國的影響力,而且要擴張威權主義。世界各地民主國家應該團結起來應對此情況。」

CBC指出,呼籲團結的訴求應該是被聽到了,各國代表團頻頻赴訪台灣。在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高調訪台前,這些訪問相對隱匿低調;如今,各國政要來訪可謂絡繹不絕。

加拿大國會議員史葛洛(Judy Sgro)計劃10月率團訪台。CBC提到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曾要民選議員考慮訪台後果,有人譴責他的反應是向中國屈服,但台灣政府不這麼認為。

吳釗燮表示:「杜魯道總理關心台灣是否會為此承擔中國侵略後果,也關心國會代表團訪台是否果真有助於台灣;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加拿大議員不因中國威脅而受挫。政府及議員均發出正面信號,我們認為這是出於真摯友誼而給予的實質支持。」

吳釗燮強調,台灣希望與加拿大更進一步發展經貿關係,且在亞太安全議題合作是可行的。當歐洲和其他國家談論印太戰略時,代表他們希望在安全和經濟方面交流合作,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渥太華去年6月宣布成立印太諮詢委員會,目的是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言。有關加拿大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戰略方針,明年可望出爐。CBC報導並指出,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候選資格能儘快獲得審議;中國也正申請加入CPTPP。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