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強震向北威脅?前氣象局長駁:跟餘震無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0 日訊】台東發生規模6.4和6.8強震後,花蓮卓溪週一上午,又出現規模5.9餘震,被外界解讀,震央可能一路往北威脅,但學者認為,目前餘震牽動到玉里斷層,範圍應該只會到瑞穗到玉里之間,再往北的斷層近期有釋放能量。而前氣象局長辛在勤,也駁斥餘震向北威脅花蓮的說法,他強調,花蓮會不會發生地震,是要看當地能量的累積情況,跟餘震毫無關係。

台東發生規模6.4和6.8強震後,卓溪週一(9月19日)上午,又出現規模5.9餘震,被外界解讀,震央可能一路往北威脅,但學者認為,並非如此看待。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文山:「我個人認為是不會了,為什麼因為玉里段,沒有發生地震的這個段,它界線就是在瑞穗,那瑞穗以北這邊的話,今年其實3/23,也有一個規模6.1的,在瑞穗這邊那(花蓮)北邊這邊,以往也有鳳林地震,6.4、6.3這個很多。」

學者解釋,瑞穗以北的斷層,近期都有地震、釋放能量。

而前氣象局長辛在勤,也對「餘震向北威脅花蓮」的說法,不置可否,他強調,花蓮會不會發生地震,是要看當地能量的累積情況,跟餘震毫無關係。而這次地震錯動,是一個單向錯動,餘震本來就會由震源,單向向外延伸。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文山:「但是北邊玉里這個區域,玉里這個區域過去是沒有地震,極少地震就是所以那個區塊,是我個人非常擔心的一塊,因為你沒有地震,它其實未來也很有可能,產生一個很大的地震,卓溪餘震這邊的話,它規模只有5.9,其實它是一個很小的地震不大,其實以它的長度累積能量,應該規模可以到6.5以上。」

學者示警,餘震不只觸發池上斷層錯動,也牽動到玉里斷層附近,但該斷層帶分布在玉里到瑞穗之間,過去極少發生地震,仍需關注。

而全台目前共有36條活動斷層,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也憂心,位在大台北盆地邊緣的「山腳斷層」,萬一超過規模6的強震發生,全台近一半人口的生命財產,恐怕受到威脅!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文山:「因為這邊來講,台灣的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數,是住在整個大台北盆地裡面,台北市人口這麼密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說,它有很多老舊房子。」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山腳)那這個張裂的斷層,通常它的危險性,或者它的威脅性都是比較低的,它要發生比較大的地震,醞釀的時間也會非常非常的長。」

但地震測報中心回應,山腳斷層比大屯火山群、威脅性更小一些,發生強震機率不大,因此還是以平常心看待就好,不用過度擔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