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長照機構 少子化、高齡化當作國安問題

副總統賴清德(後)23日參訪嘉義市陽明綜合長照機構,他表示,人口老化速度太快,2025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恐怕會突破20%。(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3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參訪嘉義市陽明綜合長照機構時表示,人口老化速度太快,2025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恐怕會突破20%,總統蔡英文曾指示,少子化、高齡化須當作國安問題面對。

副總統賴清德下午在民主進步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前嘉義市長涂醒哲、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等人陪同,參訪陽明綜合長照機構,除對長者噓寒問暖外,並參觀長者手作孔雀開屏課程。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社會朝向人口老化,恐怕已成為趨勢,截至今年6月為止,全國65歲以上人口比例是17.6%,若無法改變情況,在2025年就會突破20%,老化速度太快;2018年擔任行政院長時,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報告中,當時就提到人口的危機,包括少子化、高齡化,蔡總統曾指示,這須當作國安問題來面對。

賴副總統指出,蔡總統也提出相關因應政策,包括托嬰等作為,減少家庭的負擔,另也推出長照2.0照顧更多的長輩;蔡總統第一任就任後,就大幅提升長照的預算,就是希望在各地建置長照據點,目前全國已1萬1000多個服務據點。

賴副總統說,蔡總統第一任就任前,擔任長照服務人員很少,薪資不足又很辛苦,當時擔任台南市長時曾向蔡總統建議,長照服務人員須提高薪資及社會地位,目前已提高至新台幣3萬4000多元;提高社會地位主要是尊重、尊嚴,長照服務人員辛苦照顧長者、殘障人員,職業特性猶如愛心天使一般,令人敬佩。

另外,賴副總統在李俊俋等人陪同下,參訪福樟良材木創工坊,2人還一起手作日式板凳,並在板凳上簽名留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