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古堡觀光名不變 2古蹟併稱「熱蘭遮堡」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市著名的觀光景點安平古堡,傳出要改名!文化部文資局最近經過審議,決定把安平古堡內的「台灣城殘蹟」及「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兩處國定古蹟合併,更名為「熱蘭遮堡」。不過消息一出,引發當地民眾議論。文化部聲明表示,調整的是國定古蹟使用的名稱,完全不影響大家所熟悉的「安平古堡」的稱呼。

荷蘭人興建的熱蘭遮堡,是台灣第一座西式要塞建築,不過針對這處古蹟,大家熟知的都是安平古堡。不過最近經過古蹟審議委員會決議,要改名。

當地民眾:「叫安平古堡比較好啦!都那麼久了。」

遊客:「沒關係啊那就改啊!只要告訴人家這是什麼東西而已,因為我們也是來了才知道它是安平古堡。」

其實安平古堡的叫法,從日治時期就有,清治時期也有安平城的稱呼,隨著年代推移,1627年叫熱蘭遮城之前,還有砂土、木造的奧倫尼亞城,有學者也認為,台灣歷史的堆疊,其實不必硬要從某個時代切割。

文史工作者 鄭道聰:「安平古堡已經成為安平人的一個地理概念,所以我覺得要是要改成熱蘭遮堡,好像就獨尊一個時代,然後定位於這樣的一個空間,我想地方人士也會有意見吧!」

台南市文化局長 葉澤山:「比過去分散性的名稱,我想這樣的重新更名是好的。」

其實新的熱蘭遮堡的命名,是針對兩處國定古蹟,包括「台灣城殘蹟」和「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合併為一處,確認兩處古蹟都是屬於荷蘭人興建的熱蘭遮堡,在建堡400週年前夕,文資局因此主導更名。文化局也澄清沒有更名問題,只是古蹟名稱修正,景點名稱「安平古堡」不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