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裡的獨立書屋 與自然共存、傳遞原民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4 日訊】屏東縣東源村是牡丹水庫的重要水質保護區,十年前有一對夫妻在這裡創立了獨立書屋,希望藉由閱讀的力量紮根部落,帶動文化與產業,強調原住民的傳統生活,體現人與自然共生的智慧,幾年下來吸引了相當多的遊客慕名而來。

走進獨立書屋,綠草樹木映入眼簾。老闆娘將採集來的野菜用姑婆芋包起來讓遊客帶回去,她說,姑婆芋的葉子就像大自然的冰箱,既減塑又保鮮,展現原住民生活智慧。

遊客:「之前有經過,其實就有看到這間店,有一種跟自然共生的感覺,然後因為剛剛又買了菜,然後全部都是就是無塑、不塑的,就會覺得,哇!就是進來之後感覺很好。」

獨立書屋老闆娘 李安:「你看再怎麼樣都覺得涼涼的,真的涼涼的,對,這樣子,你回去不用放冰箱,你這樣子放四天五天都OK,對,你一旦放冰箱我跟你講,這裡馬上黑。」

原住民美食「吉拿夫」,內餡以芋頭粉、小米為主,用假酸漿葉包裹煮食,起鍋後散發出天然香氣,讓遊客體驗無汙染的天然味道。

遊客 :「她的東西是比較原始的,無汙染的,又很清爽。」

獨立書屋老闆娘 李安:「因為我們是水庫上游區,所以水是沒有汙染的,不能用農藥,不能用化肥,包括我們的蔬菜,包括這個濕地所產生出來的野菜。」

書店創辦人林明德希望這個獨立書店在深山秘境裡能帶動閱讀風氣,傳遞部落文化與產業,成為部落裡的一盞心靈明燈,更強調與自然共生,讓書屋也可以是生活。

獨立書屋老闆 林明德:「我們選擇這個地方就是說,有一個特別的意義就是說,我們就是強調,就是人與自然的和解共生,希望說這裡變成一個台灣的一個人文自然復育的一個典範。」

這裡放的不只是老闆典藏得書籍,更重現原住民傳承下來的生活智慧,隨時與往來的遊客分享與自然共生的生活美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