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2023半導體可能衰退 台積電仍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5 日訊】首先來看到,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本週舉行法說,對產業看法備受矚目,受到半導體市場需求疲弱,台積電將今年資本支出,再下修到360億美元,先進製程7奈米產能利用率也下滑,另外,針對美國出口管制禁令,台積電也做出了說明。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022年第三季線上法說,由總裁魏哲家親自坐鎮,近期輝達、超微、英特爾先後下調展望,台積電二度下調資本支出至360億,相比年初預估的440億,降幅多達2成。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預計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在今年第三季達高峰,並在今年第四季度開始減少。 我們還預計(庫存調整)這將需要幾個季度,在2023年上半年將重新平衡到更健康的水平。」

台積電第三季受惠蘋果新機拉貨,毛利率衝上六成,單季獲利創下新高,但預估第四季營收,約199-207億美元,僅季成長0.4%!最大關鍵,來自台積電先進製程,7奈米及6奈米,產能利用率大幅銳減。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由於智慧型手機、PC市場疲軟,7奈米、6奈米產能利用率,將不會像過去三年那麼高。 目前資料中心和汽車電子仍舊穩定,但現在市場較為疲軟,我們在 2023 年的規劃中採取了更加保守的方式。」

受到PC、手機需求雙重下滑,魏哲家表示,產能利用率要到2023下半年,才會恢復正常。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預計到2023年,半導體行業可能會下滑。 但台積電也不是新人,相信我們在行業的技術地位。2023年對台積電來講依舊是成長的一年。」

而針對美國商務部,啟動對中國半導體最嚴格出口管制禁令,法人也高度關切,台積電對中國市場看法。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晶片禁令主要針對人工智慧,或超級計算應用程序。 因此,我們初步評估,這對台積電的影響是有限且可控的,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情況,以確保我們都完全遵守所有規則和規定。」

外媒報導,台積電已經獲得商務部為期一年的豁免,相關影響,仍有待觀察。此外台積電也表示,目前海外擴廠進度並未受到影響,也不排除歐洲設廠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