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奈米首選龍潭 經部盤點解決水電供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7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看到,台積電海外布局進度受矚,同時也在台灣發展先進製程,外傳台積電1奈米廠,可能設在桃園龍潭園區,用電可能高達百億度,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有最新回應。

台積電傳出將啟動先導計畫,研擬1奈米製程,可能落腳竹科轄下桃園龍潭園區,不過業界人士評估,1奈米廠用電可能高達百億度,彭博日前也報導,到2025年,台積電用電量將占全台12.5%,水、電供應成為一大挑戰。

經濟部長 王美花:「準備其實已經是討論很久,確定是一個可行的方案,那才來決定要去做擴區的報編。 」

行政院日前也召集各部會首長前往龍潭視察,超前部署龍潭三期計畫。官員盤點,北部電網電力供應,除了大潭電廠新機組7、8、9號機更新擴建,2024年前將陸續上線,通霄電廠、協和電廠新增機組,加總合計新增334.02萬瓩裝置容量,用電傳輸也是重點,在地電網規劃新增地下化電纜線路,搭配高壓雙迴路計畫,提高供電韌性。

經濟部長 王美花:「水電主要是還要有相關的電網,因為在龍潭的地區,因為有大潭電廠,所以電是沒有問題,但是關於電網的部分一定都要事先作業,那電網的建設都是要好幾年的時間,水的部分也會去針對整個台灣的海淡水,還有再生水等等要做盤點。」

因應桃園、新竹科技廊帶,未來大廠投資規劃,政府盤點用地、用電、用水需求。桃園市規劃新建再生水廠,加上新竹海淡廠,將可額外增加每日23萬噸的供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