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日本廠「火速」完工!日媒曝1大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8 日訊】財經消息來看到,2024成為台積電全球擴廠年,雖然日本設廠規劃晚於美國,但熊本廠房已經在2023年底完工,日本媒體更是高度關注,直指熊本廠動作這麼快,歸功於工程人員24小時不間斷進行,僅用了1年8個月就完成建廠工作。

日媒《Nikkei》(2023.11.13):「全球最大代工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70億工廠即將竣工。」

地下2層、地上4層,占地4.5萬平方公尺,台積電日本熊本一廠,蓋廠速度幾乎可用火速形容!共同社報導,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辦公大樓去年8月啟用,廠房也在2023年底完工,之所以迅速完工,歸功於工程人員日以繼夜24小時不間斷施工,高峰期上工人數高達6000人,僅耗費1年8個月,就完成整個建廠作業,預計2024年底投產。

日媒《Nikkei》(2023.11.13):「(台積電)將從台灣派遣約1,700人,計劃生產10至20奈米邏輯晶片。」

熊本一廠開幕儀式傳出預定2月24日舉行,除了台積電高層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日本和台灣政府官員,也會出席見證台日半導體合作里程碑。業界更盛傳,台積電規劃熊本二廠,有望取得9000億日圓補助,生產7奈米以下先進晶片,在日本第三座廠房,更可能布局至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

啟發投顧資深分析師 白易弘:「今年來講的話像超微、英特爾,甚至亞馬遜,都有自製AI晶片的一個計劃,甚至已經有相關的新品已經推出,所以說在3奈米、2奈米的CoWos,高階封裝製程的部分,台積電目前的產能還是供不應求的,所以說日本熊本廠的一個,建廠成功的話呢,對於台積電緊俏的一個CoWos製程,是有相關的一個幫助。」

2024年成為台積電全球擴廠年度,日本、台灣兩地布局下世代產能,因應電動車、AI產業快速成長。法人預估,今年台積電來自輝達、超微的AI高速運算晶片,總量上看150萬顆,助攻台積電3奈米、5奈米產能利用率,帶動今年業績重返成長軌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