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抵曼谷!APEC部長級會議 台美互動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7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今天,APEC年度部長會議在泰國曼谷登場,議題包括區域增長、自由和開放的貿易,以及在疫後時代促進投資。而第6度出席APEC領袖峰會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下午四點多抵達曼谷,受到數十名在泰僑胞歡迎,他行前也強調會盡力表達蔡總統希望代為傳達的3點立場,也將盡量與各國領袖交換意見。

17號,APEC年度部長會議在泰國曼谷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都出席,預計議題包括區域增長、自由和開放的貿易,以及在疫後時代促進投資。

台灣的部分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出席。由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次實體談判不久前才在美國紐約落幕,台灣也正在努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預計鄧振中將把握機會與CPTPP成員國,以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等舉行雙邊會談。

另外,部長級會議之後,18、19日就是領袖峰會。這是2018年巴布亞紐幾內亞領袖峰會後,時隔4年,各國領袖再次舉行實體峰會。台灣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六度作為APEC特使代表前往。張忠謀是否會在峰會中,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互動,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對於APEC程序啊甚麼,已經相當熟悉了。恐怕比有些領袖都還孰悉一點。我也會有機會,在現場跟一些領袖們,非正式的,或者說是一些場面裡頭,有意見交換,會交換意見。」

另外,準備參加領袖峰會的習近平、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等人,也都已經抵達泰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