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選舉失利辭黨主席 專家析2024後續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7 日訊】台灣九合一大選,在野黨國民黨大勝一舉囊括13縣市,執政黨民進黨僅拿下5縣市,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宣布請辭,新唐人亞太電視上週末也為您帶來特別開票節目,除了直擊各陣營最新動態,也邀請專家分析選舉結果的後續影響。

台灣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在原先執政的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都失利,台北、新北也無法翻盤,北部地區沒取得任何席次。南部四縣市加上澎湖翻轉,只拿下5縣市。

民進黨黨主席 蔡英文:「必須承擔起所有的責任。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

台灣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民進黨大敗,黨主席蔡英文宣布請辭,檢討三大原因,包括地方的經營與人民期待有差距、地方深耕及人才養成不足,也沒有贏得人民的託付。

民進黨黨主席 蔡英文:「在民意的面前,政黨是渺小的,政治人物是渺小的。雖然剛才蘇院長已經向我口頭請辭,但我已經請他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仍夠持續地推動。」

這次選舉國民黨在6都中拿下4都,共拿下13縣市,而民進黨僅拿下南部4縣市加上離島澎湖,共5縣市,民眾黨拿下新竹,無黨籍候選人拿下金門、苗栗。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目標2024重返執政。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所有非綠陣營的勝利。走對的路,國民黨中央一定提對的人,無私無我,無私無我為臺灣人民來奉獻,無私無我讓國民黨2024,才有機會勝選。」

九合一選舉是民眾黨創黨後,第一次參加的全國性地方選舉,黨主席柯文哲也感嘆,從中看見台灣民意快速變化,值得警惕。

民眾黨黨主席 柯文哲:「你看從2016、2018、2020、2022,台灣的政治,鐘擺效應實在太可怕了,每兩年這樣震盪一次,其實在世界的這種政治史,這也算一個特例。台灣有極端政治就是變化很快,這個也是我們對民意,台灣民意流動速度之快,我們還是要感到敬畏。」

台灣地方選舉開票,新唐人亞太電視即時進行評論分析。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民進黨該贏的部分贏得很少,輸的地方輸得非常的多,所以這樣的一個結果,必定會牽動2024年的一個總統大選。選舉的投票率非常的低,這就意味著就是,中間選民並沒有站出來投票,公共政策的議題不足,比較多的是選舉的候選人之間一種攻防,甚至就是說,有些還涉及到一些仇恨動員的問題。」

時事評論人 桑普:「白蟻政策,已經深入到很多選舉的肌理裡面,而自己不以為意,這個如果真的出現,就非常嚴重。」

外界關注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是否會牽動未來台灣與中國大陸間的兩岸關係,而這場大選也在對岸掀起熱議,大陸網友紛紛留言,直呼「羨慕」,「給人民選擇的權利就比對岸進步了不知多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