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條引發退燒藥搶購潮 商家哄抬藥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9 日訊】中共當局推出「新十條」後,形同放棄動態清零。Omicron病毒在各地迅速蔓延開來,北京多家藥店的退燒藥脫銷,發熱門診部被擠爆。

中共「新十條」公布後,各地興起了藥品搶購潮,商家趁機捆綁銷售或者哄抬藥價。12月8日,北京多家藥店退燒藥品脫銷,感冒藥布洛芬被搶購一空。

北京一家藥店人員:「退燒藥、感冒藥,那個消炎藥都沒有,賣沒了。我們這邊也不清楚,反正也沒貨,你就挨個藥店問吧。」

記者撥打北京一家藥店,得到的回應是藥品缺貨。

北京某藥店人員:「沒有,現在啊,沒貨。買藥人多,現在沒貨。就是這退燒藥都沒有。沒有試劑盒可以買,沒有貨。」

北京市民 趙先生:「現在是不好買啊,因為這些天暫時也買不到,先等一等,等稍微能買到的時候,準備買一些預備著。」

當局公布的「新十條」中提到,輕症者可以居家隔離,並且取消各種臨時封控,除特殊場所外不再查驗核酸證明。

北京市民 趙先生:「它這個政策總是突然的,今天朝這邊,明天朝那邊,很多的不確定性。所以說作為普通的民眾也沒有辦法,更多的只能自己去保護好自己吧。」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中國(中共)這個體制,它當然都是一刀切的,和過去的整個的情況是不是有不銜接的地方?會發生什?樣的情況?有一段混亂的時間,就是說新的政策下來以後,有些醫療資源可能受到了衝擊。」

大陸媒體報導,抗原檢測試劑盒銷量暴漲三倍多,原本售價5元,有的藥店炒到了56.6元,訂購要等2到3天。有醫藥行業人員透露,布洛芬和蓮花清瘟漲到50多元一盒。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中國過去由於它的疫苗,防止感染的那個效果也非常差。如果一放開,很多的可能會有一個疫情發飆的高峰,會造成一些醫療資源的緊張和社會情緒的慌亂,最後造成政治鬥爭的一個因素,對大家來說都不願意看到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夏惇侯 張丹霞 舒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