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協明年增設達拉斯、利雅德駐點 進擊4大重點市場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29日出席貿協年度記者會,說明貿協2022年、2023年的工作重點。(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9 日訊】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今天透露,因應地緣政治與經貿情勢,明年將加強美、日、新南向與中東4大重點市場開拓,其中包括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增設辦事處、沙國利雅德增設台貿中心,且不排除在非洲增設新據點,並以駐地特派員掌握各重點國家商情。

貿協今天舉辦年度記者會,由黃志芳說明貿協今年度工作成果與明年度工作重點。在說明過程中,黃志芳以地緣政治、總體經濟及產業基本面3大面向,串連各主題。

在拓銷面,黃志芳表示,明年拓銷重點將是協助業者分散市場、布局韌性供應鏈,其中聚焦美國、日本、新南向與中東4大重點市場,以及中東歐、中南美以及非洲3大潛力市場。

黃志芳說明,美國政府推動製造業回流,美國南部及其與墨西哥邊境逐漸形成世界級製造中心,吸引資金、人才流向南方集中,加上台積電前往亞利桑那州設廠,因此貿協明年將在德州達拉斯設置新辦事處,並將在辦事處開幕時,籌組大型經貿訪問團,拜訪美國南部各州。

在日本,黃志芳表示,台日關係近年快速升溫,台日在雙邊貿易、供應鏈等方面,都是彼此重要的夥伴,且台積電前往熊本設廠,因此貿協明年的旗艦級台灣形象展,將移師東京。

在新南向,黃志芳表示台灣5年來耕耘新南向國家及市場成果有目共睹,貿協已在新南向國家舉辦台灣形象展,明年將在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度等新南向國家,推動3個實體台灣形象展。

在中東,黃志芳表示貿協明年將組織旗艦級訪問團,前往中東第1、2大經濟體沙烏地阿拉伯與土耳其。他說,沙國近年致力執行「2030願景計畫」,加上土耳其推動百年建國計畫,商機可期。

黃志芳表示,貿協明年上半年將在沙烏地舉辦台灣科技日,邀請台灣的智慧城市、電動車、綠能、生技等產業業者,展現台灣產業科技實力,為因應此方向,貿協明年將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增設台貿中心。

黃志芳補充說明,貿協駐外單位布局將視全球經貿情勢進行調整,目前全球有64個駐外單位,但為彈性因應全球經貿產業變動情勢,將在某些國家、地區以駐地特派員形式增加據點布局。

黃志芳說,以特派員形式,而不見得是開設台貿中心的方便之處,在於數位網路時代,特派員可提供多元服務並掌握當地商情,且涵蓋能更廣,能以更經濟、節省成本的方式布局商情網。

黃志芳表示,利雅德辦事處已完成登記並覓妥地點,在中東原有的如伊斯坦堡、杜拜、科威特等已設有台貿中心,但經過整體情勢評估,考量沙烏地經貿實力雄厚,貿協決定結束科威特駐館,增設沙國台貿中心。

此外,黃志芳也透露貿協不排除明年將在非洲增加新據點。他解釋,非洲是世界強權積極布局之地,因非洲無論在天然資源、人口紅利等,都值得著力、布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