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筍歉收價格翻倍 每斤420元創5年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0 日訊】今年的冬筍,因為產地氣候不穩定、雨量不夠等等因素,導致冬筍太小,品質不理想,價格也跟著飆漲。去年零售價1台斤200元,今年翻倍漲,1台斤要420元,相當於2到3支冬筍就要400多元,創下5年來的新高。

筍農 賴郁憲:「理論上要有的,它今年都沒有。」

原本是冬筍大出的季節,筍農到處挖找,也只能零星的挖到一些。冬筍市場價格雖然已經翻倍到每台斤420元,但是產量奇少,雇工一天8小時也要1千6百元,不敷成本。

筍農 賴郁憲:「明年(兔年)有個潤二月,可能會有一點關連,也許就是它,也許不是它不長,是時間還沒有到。」

雲林草嶺村村長 陳兵通:「沒下雨,太過乾燥,天氣的變化太大,冬筍才不長,越冷,冬筍越會長,像這樣的天氣,忽冷忽熱,冬筍就不大會長。」

山區人口老化,每到產季就會衍生缺工問題,接棒的青農研發省力工具,輕巧的鐵耙替代笨重的鋤頭,以及改良園藝用的鏟土工具。

筍農 賴郁憲:「第一個我們在找的時候很好找,第二個挖的時候我們會很省力,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可以,節約大約一半的力量。」

全台冬筍百分之80來自台149線的孟宗竹林區,涵蓋南投竹山及雲林草嶺。不過,產地筍農表示,今年要想有平價的冬筍已經是不可能了,只能等待春筍來解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