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藤椅達人 無悔人生只嘆後繼無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4 日訊】雲林斗六有位做傳統藤椅的沈老先生,他從15歲學做藤椅到現在,已將近60年,這種傳統藤椅製作非常費工,需要花五天的時間才能完成,高齡74歲的沈先生,每天耐著性子繼續守著這個工作,只是這項技藝後繼無人,也讓他相當感慨 。

老鄰居坐在藤椅上,開心聊天,這是在雲林鄉下,很常看到的畫面。不過現在,做這種傳統藤椅的師傅,是越來越少了。

記者 vs 民眾:「(好坐嗎)?好啊,(您為什麼不買沙發,而買這種藤椅),這好坐就好了。」

民眾:「(您們家那張藤椅),哦好久了,好久,(差不多幾年),大概幾年跟你買的,我忘了,我也忘了,還在坐,真的很耐用。」

藤椅達人 沈榮耀:「這藤椅不簡單啦,要耐心,沒耐心做不起來,而且藤要選漂亮的,品質不好的話會不平。」

今年七十四歲的沈伯伯,製作藤椅將近六十年,他說做這個一定要耐心跟細心,只是這種椅子平均要耗掉五天的時間才能完成,年輕人一聽就不敢來學了。

藤椅達人 沈榮耀:「(所以沒有人接續),沒有沒有,我女兒每個都有其他工作,做這個不好賺,我也不想做了,材料不好買,也不好賣。」

聲音來源 沈榮耀:「我用鉛片戳洞,再拉,鉛片戳洞去拉,才會一樣。」

從烙燒桂竹來做粗胚,一直到每個花紋,都是沈榮耀靠著雙手的力量來完成的,問他手會不會痛?他說當然會,但一邊回答,他的手還是緊握著已經泡軟的藤,向前推進著;儘管後繼無人沈伯伯也沒放下手中的藤,一路守著這項已經沒落的傳統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