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長得好就快樂!校車司機成種樹達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0 日訊】在雲林有一位愛種樹、愛買樹的達人張和忠,用20年時間,種了15甲地的樹,其中樹葡萄就有三千棵,不過一問才知道,原來校車司機才是他的正職。

雲林今年的第一場大雨剛下過,樹園主人張和忠,就拿著剪刀在修枝,看到地上一小撮的草,忍不住又蹲下來拔掉它們,整個園區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包括這條主人捐出來的一公里道路。

種樹達人 張和忠:「也不覺得累,生活上很充實,就像跟樹共生一樣意思,樹長的好,我也很快樂。」

讓人驚訝的是,主人共有十五甲地,但其實這是他的副業,正職是校車司機,用20年的時間,變成專業的種樹達人,包括桂花二萬棵,樹葡萄三千棵,還有桃花心木等等。

種樹達人 張和忠:「這棵樹葡萄歪歪的,歪歪的之後,第一時間回來樹要種的正,樹形也要再調一下,三個月半年過後,樹形再稍微調一下,像我們調柑橘一樣,繩子拉一下,這棵樹才能展開,展開後這棵樹就會圓圓的很漂亮。」

爬滿枝頭的樹葡萄,有綠的,有轉深暗紫色的,看看滿滿的果實,這是他下班後最開心的事。

種樹達人 張和忠:「你剛移植的樹,它很會結果很會開花,第一點你把莖切掉,它的生命就受到威脅,你知道它怕死,它就快點開花快點結果,種子又可以長苗,這叫做延續它的生命。」

天天到園區來剪枝、灌溉或施肥,張和忠的種樹哲學,就是開放讓大家來欣賞,也可以來跟他學種樹。他喜歡買會開花的、會結果的樹種,他也認為,當個辛勤園丁頂多只能欣賞幾十年,而樹可以活幾百年,就讓長青留存世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