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升任疾管署長 羅一鈞接指揮中心發言人

擔任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1121天、幾乎全年無休的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升任疾管署長。資料照。(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4 日訊】擔任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1121天、幾乎全年無休的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升任疾管署長;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雖然指揮中心職務不調整,但發言人改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接任。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近日調任健保署長,次長之位空缺,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上午宣布人事異動,由現任疾管署長周志浩接任次長,現任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接掌疾管署,薛瑞元說,對兩人未來工作表現非常有信心,莊人祥防疫工作不間斷,勢必駕輕就熟。

 擔任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1121天、幾乎全年無休的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升任疾管署長;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雖然指揮中心職務不調整,但發言人改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接任。 資料照。(圖/指揮中心提供)
擔任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1121天、幾乎全年無休的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升任疾管署長;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雖然指揮中心職務不調整,但發言人改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接任。 資料照。(圖/指揮中心提供)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2020年1月20日成立,薛瑞元說,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逐漸走到尾聲,指揮中心轉向收尾階段,雖然周志浩、莊人祥在衛福部的職位異動,但指揮中心任務不調整。

薛瑞元表示,雖然指揮中心職務不會有太大調整,但指揮中心發言人改由羅一鈞擔任,另外疾管署內部初步也可能是由羅一鈞擔任發言人。COVID-19疫情將配合國際疫情發展,循序漸進降級,適當時間宣布相關調整。

莊人祥是當時仍稱為陽明大學醫學系的公費生,雖然有過2、3年住院醫師經歷,但他並沒有選擇成為臨床醫師,而是走向公共衛生領域,在陽明大學取得公共衛生學碩士。

因為前疾管署署長、前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的建議,莊人祥再次挑戰自我,轉換新領域到醫學資訊,他遠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在學期間,美國發生911事件,雙子星大樓倒塌,隨即發生炭疽信件攻擊,他展開應變生物恐怖事件研究。

莊人祥的專長是公共衛生監測、臨床預測模式等,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博士學位,是利用大數據公共衛生監測,從健保就醫資料庫爬梳疫病蛛絲馬跡,研判未來趨勢就是他的絕活。

2003年學成歸國,莊人祥立刻遇上SARS疫情,當時台灣資訊系統無法即時分析,專長是醫療大數據分析的莊人祥自此被「抓進」疾管署,曾任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2013年接任副署長,開始輪值發言人工作至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