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去台化疑慮!台積電赴美定錨新東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占有關鍵地位,成為各國爭相邀請設廠的對象,台積電赴美設廠,引發部分聲音質疑是「去台化」,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並沒有去台化疑慮,而是有定錨作用。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我做了一個統計,2025年在5奈米以下,就是5奈米、4奈米、3奈米,假定那時候台灣大概有2奈米,5奈米以下,單單台積電,在台灣5奈米以下的產能,應該佔到接近8成,確切地說是78%,我覺得接近8成,所以沒有降低很多,主要還在台灣。美國是多少,大概21%~ 22%。台積亞利桑那州廠是一個定錨作用,定錨作用其實往上,它會帶動加拿大半導體材料的發展,往下它會帶動墨西哥,所謂的ICT組裝的發展。所以確實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一定可以讓加拿大、美國跟墨西哥,未來10年15年,在整個半導體上下的供應鏈,會產生非常大的吸引力,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平面媒體舉行科技趨勢論壇,邀請海內外產官學專家討論台灣科技全球戰略新布局,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表示,加拿大是世界第二大國,擁有潔淨的冰河水,以及製造鋰電池的原材料,坐擁豐富的天然資源,這點與台灣可以說是相當互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張媛婷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