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巧藝 李龍草編工藝屏東演武場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藝師李龍,從事草編藝術超過一甲子,他用稻草製作成各式各樣的草編工藝品,作品饒富趣味,目前在屏東演武場展出;除了展示日式的祈福注連繩,還有融合台日文化的各式稻草編織工藝品,要讓民眾細細領略國寶級的匠心巧藝。

屏東演武場內,各式有關草神編織的創作品琳瑯滿目,不論是祈福的注連繩,栩栩如生的五爪神龍,還是維妙維肖的黑豬家族,以及半面浮雕和刀、劍等草編工藝品,透過藝師李龍親自向民眾解說,讓人更了解傳統工藝的巧手創意。

草編藝師 李龍:「注連繩,這個是我把它結合我們的客家花布,讓它產生不同的樣貌出來;還可以結合各種媒材,它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讓它更豐富。」

民眾:「就是把日本的傳統文化,跟我們自己的客家藝術結合,這就是他一個創新的地方,因為它有那個祈福的意思在裡面嘛,對,我覺得這個意義是很好。」

民眾:「就是一個傳承吧,就是這種東西以後會越來越少,甚至會有沒有人做。」

今年74歲,來自屏東農家的草編藝師李龍,從小把稻梗當作玩具,沒想到這一玩、竟玩出創意來;融合台日文化的各式稻草編織工藝品,不僅創造出草編藝術新價值,更為台日搭起文化橋樑。

草編藝師 李龍:「因為當時都沒有玩具可以玩啊,所以老人家教我們這個技藝,我現在把它傳承下來;因為我年紀也大了,我希望我把這個技藝教給我們下一輩,或是一些銀髮族的,他可以來動動手、動動腦,才比較不會老化。」

透過展覽,傳達草編藝師李龍對傳承技藝的堅持與毅力,讓參觀民眾感受到手作工藝的溫度,也傳遞令人欽佩的職人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