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一碼釋放何訊號?留意歐美信用事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3 日訊】美國聯準會公布3月份的利率決議,被視為歷年來最艱難的決定之一,因為一方面美國面對嚴重的的通膨壓力,近期出現矽谷銀行等一連串銀行業倒閉,我們請教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您怎麼解讀這次聯準會堅持升息一碼,所釋放出來的訊號?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我覺得鮑爾跟歐洲央行 (ECB)做的事情是一樣的事情,因為物價穩定跟金融穩定這兩件事情,在這一次的貨幣決策會議上面很明確的,鮑爾告訴你說物價穩定,仍然是聯準會重視的一件事情,特別是在3月的時候,他還是以打通彭為最重要的目標。當然這中間包括矽谷銀行或瑞信的事件,導致一些金融穩定的問題。

但是目前可以看出來是聯準會在這兩個問題是雙軌,在物價穩定這一塊,我就是用升級的方式去處理。在金融穩定方面,如果個別的銀行有一些流動性問題的話,他也給予全力support,這可以從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上面,它看起來資產是在增加的,但是它其實並不是在做QE,其實在做個別企業或部分企業,特別是銀行這一塊的融資。

所以整個來看的話,我認為這個是聯準會在堅守他的信譽度、credibility非常重要的一環了,因為1月2月的通膨數字還是比較高的。

如果你在這個時候不升息的話,反而會讓市場覺得第一個你的信譽度是有問題的,你的公信度是有問題的。第二個聯準會是不是看到更糟的一個狀況?反而會招致一個反效果。

所以我覺得昨天的一個升息決策,我認為是好的。就是說升息一碼,那既保持了聯準會的公信度,同時也避免讓市場上有一個過度揣測的問題,說市場上金融界是不是比預期中來得差,所以我認為這個升一碼是合理的。

接下來就是5月,台北時間5月4日這邊,要不要繼續升息的問題,因為離下一次生息的這個期間還是比較久,接近到6個禮拜,這6個禮他 (FED)可以看到的是通膨的數字,3月份CPI跟3月的PCE它同時都會讀到,所以下一次要不要申請,我認為現在心中是有那一碼的空間的,就是5月份可能還是要持續去升息一碼。

當然要看最近的金融機構,這些連環爆,是不是有更進一步蔓延的現象?如果未來6禮拜看到的是通膨的數字沒有什麼降,同時金融市場,特別是這些金融機構的流動性問題,跟過去一兩個禮拜來比還更糟的話,我覺得他應該就不會升息。

所以還是要取決於說在未來6周最重要的通膨數據以及金融機構,它的系統性風險有沒有進一步擴大?」

記者 沈唯同:「不過FED這次是有提到,他不會今年考慮降息,您是怎麼觀察對金融體系的影響,持有大量債券的銀行業者、手中持有的資產,未實現損失壓力越來越大?這部分怎麼看?」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這個是要考量的,就是美國中小銀行,這些區域性銀行,現在碰到比較大的問題,是存款流失的問題。

所以如果我們看它現金的佔比佔整個資產負債表的資產的比重,現在幾家最近比較風聲鶴唳的幾家中小型的區域銀行,你可以看到他賬上的現金佔總資產的比重基本上都不到5%,這個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它就面臨到說他未來要怕流動性風險,所以他必須吸收存款,可是存款這一塊的成本也在上升,他如果要做債券的融資,這個成、本也在上升,所以這個是升息到最後通常會面臨到問題,就是說你整個信用循環,你的整個信用的周期到中後階段的時候,你特別是這一次的升息,是一年暴力式的升息升了5%。

所以我覺得對於負債比率比較高的,像銀行這樣的行業,或一些不動產的行業,它就是你的槓桿的比率開的特別大的這些產業,其實都會面臨一樣的問題。

就是你的資產負債會有明顯的錯配問題,同時你會面臨到說你的資金來源的成本在不斷的升高,所以我覺得雖然美國或者歐洲,現在在對於這些金融業盡量給予流動性的支持。可是未來這些中小業中小型的信用事件,我覺得是非常值得我們要小心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