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0到6歲公司養 科技廠祭育兒福利留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30 日訊】台灣少子化問題,引發人才不足危機,科技大廠近年紛紛推出各項生育福利,不僅是鼓勵員工生養,也更好的留住人才。就有科技大廠斥資超過4億,幫員工養小孩。

開心玩著水壺,或是在爸爸旁邊專心作畫,這些小孩都是科技廠職員的孩子。台灣少子化問題,讓各家科技大廠嗅到警訊。近年持續鼓勵員工生育,祭出不同的生養福利。鴻海推出0到6歲公司養,新生寶寶滿7歲前,一個月補助1萬5千元。

鴻海職員:「公司有這個育兒補助的津貼,對新手爸媽,還是對爸媽來講都是一個很好的福利。」

鴻海職員:「會讓我們在就是說,選擇幼稚園、選擇保母的時候,可以有就是說,真的可以去選擇比較優質的,不會說可能會有經濟上的考量這樣。」

鴻海職員:「其實我們一開始有一點不太敢生,但是因為有了這一項政策,生了第一胎之後會覺得說,因為經濟壓力減輕滿多的,之後就有考慮說是不是,還可以再生一胎。」

一胎一個月補助1萬5,如果夫妻都在鴻海,一個月補助2萬4,相當一個小孩可領到126萬到201萬。鴻海表示,過去三年有1574位寶寶受惠。而生育政策,也是企業關注人才問題的解決方向之一。

鴻海人資長 夏國安:「留才的效果呢?2014年當時女性產後留職率69%,到了去年2022年,我們已經上升到89.5%。」

台積電人資副總經理 何麗梅(2023.3.24):「我們剛剛講到少子化,我們台積電其實還滿有貢獻的,我們貢獻台灣(新生兒)1.7%。」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台積電推出「台積寶寶茁壯計畫」,產假延長到12週,生育補助每胎1萬元。聯發科產假56天、生育禮金每胎2000元,更在2019年設立附設幼兒園,就近解決員工托嬰問題。企業響應政府鼓勵生養,也運用新生福利吸引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