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月營收近17個月低點 Q1意外未達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1 日訊】台積電昨天10日公布營收,不過受到聯發科、蘋果(Apple)等大客戶持續砍單衝擊,首季台積電營收未達財測目標,也讓市場大為驚訝,專家分析,除了匯率因素,近期終端需求疲弱、半導體供應鏈庫存調整去化,法人聚焦下周即將舉行的法人說明會。

台積電10日公布3月營收,出乎市場意料!月減10.9%,年減15.4%,為近17個月低點,第一季合併營收5086.33億新台幣,雖然還是歷史次高,確實低於先前財測預估的5,126到5,372億,市場憂心半導體市況不佳,台積電ADR週一股價,大砍3.4%。

啟發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個人電腦這一個區塊,確實是有一些庫存在累積,準備要到第二季底才有機會去化完畢。那這一定會影響到整個台積電的主要客戶,像包括蘋果或Intel這些,做消費電子的一些大廠的一個下單的一個動作。」

全球高通膨、半導體生產鏈庫存去化,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終端需求轉弱,導致台積電7奈米及6奈米產能利用率走低,匯率也是一項因素。法人預估,第二季台積電營運,很可能在大廠訂單延後情況下,營收還將季減5-7%,下半年能否重拾成長動能?就是關鍵。

啟發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我們比較持平的去看待台積電營收的月減跟年減的一個狀況。上禮拜甚至在三月中的時候,市場其實大部分都已經略有耳聞了,所以說市場已經定價在這個地方,關注點還是在下禮拜的法說會。」

台積電11日股價最低來到522元,下跌1.3%,盤中跌幅趨緩。

20日台積電召開法人說明會,法人聚焦庫存調整、下半年市況,尤其主要大客戶輝達、蘋果,是否出現急單,產能利用率、資本支出、先進製程布局腳步都是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