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親赴美APEC?外長:與他國協商最好安排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0 日訊】再來聚焦,美國21位國會議員連署致函要求美方,邀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11月的APEC領袖會議。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會跟其他國家討論「做最好的安排。」

美國今年主辦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21名眾議員致函國務卿布林肯,呼籲美方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11月的領袖會議。中華民國外長(20日)表示: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關於我們參加APEC有長年的做法,我們依照APEC參與多年,而且參與方式非常活躍。」「經濟體領袖的會議,我們也會與其他國家來做,最好協商和最好安排。」

台灣過去主要由總統指派「領袖代表」出席,APEC有史以來最高層級台美會談,是2018年在太平洋島國,張忠謀與美國時任副總統彭斯雙邊會談,張忠謀當時談到台美FTA。

此外,在中共阻撓下,台灣已經連續六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今年WHA將在5月下旬在日內瓦登場,日前G7外長聯合聲明力挺台灣參與。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我想我們的國人同樣對WHO這議題,都有非常堅強的意志,...(幾年來)國際社會支持我們的聲浪,是越來越高。」「美方一直是非常努力,不只是協助我們台灣,而且去協調其他國家,希望台灣能有機會,參與這些重要的功能性的國際組織。」

吳釗燮20日出席立法院備詢,書面報告指出,民主與威權對抗的國際格局越加清晰,中共惡意滲透國際組織,已引起國際社會警覺;台灣持續多元方式爭取參與國際組織,並將堅守「穩固民主、科技結盟、供應鏈安全」原則,推動經貿外交。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