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大施壓外企 5天外資撤走逾31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1 日訊】中共的戰狼外交,及越來越嚴苛的審查制度、新修訂的所謂反間諜法、對外企人員的突襲騷擾,導致外資更加速撤離中國大陸。有研究機構分析,在過去五個交易日裡,有高達31億7千萬美元的外資,撤離中國。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最近幾週,中共除了調查美國企業在上海和北京的辦事處及抓捕日本高管外,又修定《反間諜法》,大大增加外國公司在華經營的風險。

研究公司Exante Data分析,過去5個交易日,全球投資者藉由「滬深港通」跨境交易機制,撤離中國股市的資金高達31億7,000萬美元。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光是最新修定的反間諜法,就足以嚇跑大批外資。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修訂這個法律的目的就是加強獨裁專制。它故意模糊,故意把它泛化、擴大,使它變成一個口袋罪。它可以用這個罪來懲治任何一個人。會讓很多潛在的投資者望而卻步,不敢去中國搞投資、搞貿易。已經在中國有生意的,他們就會逐漸地退出。」

據中國美國商會的最新調查,約有27%受訪者的投資佈局將優先考慮他國,而不是中國,去年這一數字只有6%。

對此,大陸企業家認為,外資加速撤離中國,還有多種更重要的原因。

大陸企業家 黃先生:「中國現在是內外交困,但是中央的最高層又沒有推出一些有利的措施,展現改革開放的誠意,沒有提振國內外的信心。外國企業只要的是你公開、透明、開放的自由市場,穩定的、和平的國際環境。」

黃先生說,在俄烏戰爭中,全球都在譴責侵略者,我們的領導人卻把自己和普京綁在一起。

大陸企業家 黃先生:「你怎麼讓這些金融界、經濟界對中國有信心呢?因為這樣做的結果,就是當蘇俄戰敗的時候,中國很可能也受牽連。」

黃先生說,當局縱容駐法大使盧沙野在國際上大放厥詞,也進而影響外資的信心。國際關係不好,外資擔心中國被全球圍堵,資金撤不了,所以要提前撤退。

大陸企業家 黃先生:「第二個問題是國內搞的很多政策,也可以說是某種程度上講是倒行逆施。你看最近出了一個農管,搞得農村雞飛狗跳。大家會感覺到風雨欲來,感覺到一種社會危機可能就要到來。對資本來說,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這就是為什麼有錢人、還有外資都想逃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王沛涵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