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2】二、台商撤資來真的!兩年逃跑500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6 日訊】大陸世界工廠地位不再,台商、外資從大陸撤資撤廠的情況越演越烈,有台商私下保守估算,近2年從大陸撤出的資金,超過了500億元新台幣,在東莞一帶,到處是閒置的廠房,無人煙的空地,就連圍繞製造業的服務產業,也逐漸蕭條。東莞,這個原本在中國出口排名第3大城的珠三角城市,面臨的危機,正是台商當前困境的縮影,是甚麼樣的原因,使他們不得不選擇另闢戰場,或乾脆收起不做,我們帶您聚焦探討。

辦公用具推滿整個街道,任由日曬雨淋,位在東莞NOKIA廠房外,工人把辦公桌直接當街擺賣,因為這些東西,已經不再需要使用了。

回收公司工人:「 已經是個空廠房了,我們來之前,設備全都搬走了,只剩那個桌桌椅椅,辦公室裡的東西。」

大大的微軟招牌,依稀可見過往繁盛景況,如今,卻只剩下空蕩蕩的廠房。微軟宣布關閉北京、東莞工廠,全數搬遷越南,日本西鐵城集團,也就是星晨鐘表,位於廣州的生產基地突然停工,日商Panasonic、Toshiba全面撤出。

這邊港資廠區,貼著廠房出租的橫幅,貼了好久,但就是乏人問津。2014年底,台灣東莞興鴻鞋廠等十多家代工企業紛紛破產,密集出現倒閉潮。空蕩蕩的街道,商家行人零零落落,一點也看不出,這個地方是過往號稱「世界工廠」的東莞街道,工廠撤遷已經成為東莞的「新常態」。

運時通家具控股集團董事長 陳燕木:「美金一塊等於人民幣五塊錢的時候,大陸全部的出口結束,Over game,別玩了結束。所以一把刀匯率,二把刀勞工成本,基本工資的提升,三把刀原物料,這三把刀搞死你台商。 」

據官方統計,東莞外資廠房, 2014年關閉高達428家,更有台商估計,2015中國年後,東莞約有一半的台資企業關廠或轉移,對比東莞高峰期間超過五千家台資企業,現在只剩下兩到三千家,週刊媒體報導,兩年之內從中國撤資的金額,高達500億元,影響行業包括,製鞋、家具、成衣、傳統電子加工。

大陸勞工薪資,以每年15%~20%的速度成長,平均3、4千人民幣的工資,是東南亞地區的3~8倍,工資高還不打緊,企業額外繳交五險一金社會保險,從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到住房公積金,¬居然佔工資比例,少則22%,多則將近50%。

東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 謝慶源:「大陸的企業,他們根本就不理會五險一金,這只是我們合法的台商外商在遵守。 」

連中共官方都承認,大陸五險一金費率為北歐五國的3倍,東亞國家4.6倍,在181個國家中排名,另類第一,也因此衍生出無數的勞資糾紛,更牽連守法的台資企業。

中共公安:「該工作的工作,該生產的生產,馬上恢復正常!」

5月13號,中共公安疑似介入台資新全輪罷工案,9名工人代表被抓走,工廠強行出貨,多名工人受傷。

抗議勞工:「打人啦,警察打人啦。打人啦,警察打人哪。」

5月19號,東莞虎門鎮,陸資華高服裝,百名員工擔心資方擅自重新註冊登記,沒有向勞工賠償,群起抗議,卻遭到大批警力鎮壓。[透明圖卡]大型罷工事件越演越烈,台商外企在大陸投資設廠,無形成本高增。

東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 謝慶源:「為什麼會造成這些大企業罷工的問題,因為他們的五險一金,一直在(更改)。九幾年開始訂,然後2011年又重新再頒布,那現在又是新的規定,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員工,他們沒有辦法去理解。」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 陳明璋:「 加上有大陸有一部分叫做黑心律師,他就去煽動工人,多談的東西,黑心律師可以分到啊,所以黑心律師他就會去鼓動。」

在官方有意默許下,台商出口製造業做不下去,一者是乾脆打包遷廠東南亞,二者是拼產業升級轉型,但專家就指出,台商有內部外部不利因素,包括人才斷層接班問題,既有製造加工思維改變困難,而外部,則遭遇陸企迅速模仿、惡意人才挖腳,紅色產業供應鏈的崛起,讓台商芒刺在背。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 陳明璋:「(台商)確實是受過去經營模式的影響,等到他想要做的時候,人家已經出來了。它現在都在培養它自己的,叫做紅色供應鏈,這才是今天最大的問題,為什麼很多人說,韓國跟它簽FTA其實不嚴重,最大的是怕大陸本身的企業來取代你啊。」

中低階代工技術遭低價搶單,台商即使投資升級也只能賺得薄利,最後只好連同供應鏈廠商一起撤出中國,東莞街上,紙板、印刷與貨運業倒閉的公司難以計算,嚴重衝擊當地的實體經濟。

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在美國的統計,一塊錢的製造業產出,它會帶動一塊四的服務業。同樣的嘛,如果你的產業出走了,他也會讓你的服務業蕭條嘛。一樣的嘛」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 陳明璋:「你可以看出來,現在為甚麼大家都會看好越南,看好印尼,或看好菲律賓。因為如果大陸也移台商也移,移出來之後,那個地方的供應鏈才好啊,才有辦法出來啊。」

中共祭出「騰籠換鳥」政策,扶植產業,但籠子裡少了台商外商這樣的鳥,又如何進行整體產業升級?對照大陸「新常態」5%、6%的下行經濟,不難看出,兩者之間的關係,也難怪大陸官媒頻頻消毒,國務院62號文突然出現轉圜。看來台商這隻鳥,中共短時間內還是會緊緊抓著不放。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胡宗翰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