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進黨成功組執政聯盟 皮塔總理大位穩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來看到泰國大選的新聞,泰國前進黨領導人皮塔宣布,成功與另外5個政黨,組成執政聯盟,在眾議院5百個席次中,占了309個席次。不過,皮塔能否當上總理還是未知數。

泰國前進黨領導人 皮塔(2023.5.15):「下一任總理將是皮塔,我們將共同改變這個國家。」

勝選隔天,獲得最多選票的泰國前進黨領導人皮塔(Pita Limjaroenrat)掃街謝票,被支持者熱情包圍。他宣布,已經成功與另外5個政黨,組成執政聯盟。

泰國前進黨領導人 皮塔(2023.5.15):「我們已經成功組建了執政聯盟,形成了一個多數政府,在議會的500個席次中,擁有309個席次。」

不過,皮塔要成為泰國總理,還有一道門檻。根據憲法,泰國新任總理將由參眾兩院議員聯合投票選出,需要在眾議院500個席次和參議院250個席次,共750個席次中,獲得過半票數,也就是超過376票。不過,皮塔的執政聯盟只有309個席次,少於376票。此外,參議院的250個席次更是完全由軍方委任,排除軍派政黨的皮塔,恐怕難以獲得參議員支持。

另外,皮塔的外交政策也受到關注。

泰國前進黨領導人 皮塔(2023.5.15):「在外交政策方面,它必須始於基於規則的外交,你知道,新世界秩序就是沒有世界秩序。而且,我們也無法接受,大國侵略小國。中型國家和泰國必須團結一致,為區域穩定做出貢獻。」

對於當前世界的美中競爭局勢,皮塔表示,區域不穩定,不利於任何人,並表示,外交政策不是單純的選邊站,而是要互惠互利,不管是泰美關係還是泰中關係。但是他也強調,確保世界基於規則運作,非常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