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達共識!若中共片面對台行動 盟國將有所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2 日訊】G7峰會週日在日本廣島閉幕。G7公報中表達成員國空前一致的對中立場,並強調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的方式,單方面改變現狀。英國首相蘇納克表示,中共構成當今世界的最大挑戰。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對中要「去風險化」,並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大部分盟國對台海緊張議題有明確共識,如果中共片面對台灣採取行動,盟友將有所回應。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將繼續讓台灣能夠自我防衛,我們大多數盟國都清楚地認識到,事實上如果中國(共)單方面採取行動,我們就會有回應,會有回應。」

在本次G7聯合公報中,G7國家在台海、人權、經濟、俄烏戰爭等9大方面,明確了一致的對中立場。

英國首相蘇納克在發佈會上罕見直言,中共是當今時代的最大挑戰。

英國首相 蘇納克:「中國(共)構成我們這個時代全球安全和繁榮的最大挑戰。他們越發地對內極權,對外武斷。」

在聯合公報中,G7領導人重申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反對中共改變東海和南中國海現狀的立場。

G7國家還對中國人權發出一致聲音,包括對西藏和新疆的人權表達關切;同時呼籲中共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的承諾,這些承諾關乎香港的自由和自治。

本次聯合公報,一大重點是應對中共的經濟脅迫。美國總統拜登在閉幕講話中表示,雖然不尋求與中共脫鉤,但「去風險化」是普遍共識。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不打算與中國脫鉤,我們正在尋求降低風險,並使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多樣化。這意味著採取措施使我們的供應鏈多樣化。所以我們不依賴任何一個國家提供必要的產品,這意味著共同抵制經濟脅迫,反對傷害我們工人的有害做法,這意味著保護對我們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少數先進技術。七國集團都同意這些要素。」

英國首相 蘇納克:「G7國家一道,採取措施阻止中國(共)利用經濟脅迫,來干預他國的主權事務。」

俄烏戰爭是本次G7峰會的另一大議題。七國集團在聯合公報中聯合向中共喊話,要求北京敦促俄羅斯立即、全面、無條件地從烏克蘭撤軍。

美國總統 拜登:「七國集團重申我們共同和堅定不移的立場,讓我再說一遍,我們共同和堅定不移地承諾與勇敢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因為他們捍衛自己反對俄羅斯的殘酷侵略戰爭和正在犯下的戰爭罪行。」

G7公報引發中共的強烈不滿。中共外交部週六表示,已向峰會主辦方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中共近期加強與歐洲的外交互動,試圖挑撥美歐之間的關係,引發西方國家和國際觀察人士的擔憂。而這次G7公報的第一句話,就強調成員國的空前團結,力求消除這一擔憂。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