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學生食堂吃到鼠頭 當局「指鼠為鴨」惹眾怒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2 日訊】中國大陸江西省,學生在學校餐廳用餐發現「鼠頭」,卻被官員說成「鴨脖」,輿論譁然。日前官方為此大動干戈,成立省級聯合調查組。有評論認為,不管中共官方繼續「指鼠為鴨」,還是拋出底層官員做替罪羊,用意都在維穩老百姓不會買單。

6月10日,江西省官方發布通報稱,已成立由省教育廳、公安廳、國資委、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6‧1」食品安全事件進行調查。

這一事件被普遍稱為「鼠頭鴨脖」事件。6月1日,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在學校食堂就餐時吃出看起來很像是老鼠頭的異物。3日晚間,涉事學校回應稱,當事學生本人在事發當時就和同學確認「異物」為鴨脖,是正常食物,該學生已作出書面說明,對視頻內容進行澄清。

這一說法立即在網上引來軒然大波,因為現場圖片顯示的異物與所謂「鴨脖」相差甚遠。網民紛紛質疑「鴨脖怎麼長了牙」,直言這是官方又一次的公然「指鹿為馬」、「指鼠為鴨」。

學校的說法一如既往得到了官方的背書。江西南昌市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昌東分局局長江協學在「江西廣播電視臺」上聲稱

江西南昌市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昌東分局局長 江協學:「我們分局的執法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反覆對比,確認這個異物就是鴨脖。」

大陸前調查記者 趙蘭健:「你明明看見這是一個簡單的、一目瞭然的東西,一個是非黑白的東西,但是在中國現有的社會制度管理的模式下,從上到下,它會利用睜眼瞎的方式,然後就把這些事情做了黑白顛倒了。就是很反人類常識的事情,在中國是一件一件重複的發生。」

外部評論認為,從飽受詬病的鐵鏈女事件到胡鑫宇失蹤案等,中共除了進行嚴厲的輿論打壓之外,也都曾成立調查組進行調查,但所謂的調查結果都被認為是中共維穩所需,一次次地違背民眾的基本認知,激發更大的民怨。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碰到一些重大輿情的時候都要搞聯合調查組,從縣一級、地區級到省一級,甚至有時候到國務院、國家一級,但是這已經成了一個笑品,成了一個非常荒唐的事情。因為它所有的調查結果都是違背了人的常識,都是違背了整個社會民意,都是公然的弄虛作假。」

據大陸媒體披露,大陸高校食堂外包給餐飲公司的現象十分普遍。餐飲公司再將攤位租給具體商戶。而很多高校食堂經營門檻較低,商戶只要交錢就能接手檔口,無需營業執照,也不用辦理衛生許可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謙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