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壓迫 香港導演:審查法嚇壞了投資者和演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9 日訊】自從香港在2021年10月通過了新的電影檢查條例,禁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電影後,出於對政治的憂心,有許多投資者和演員都被嚇跑了,如今香港的導演們表示,他們在籌備資金上,甚至找演員都面臨困難。

香港導演周冠威(Kiwi Chow)所拍攝,備受國際讚譽的香港民主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放映的2年後,由於對政治的憂心,使得一些投資人開始退縮,投資人告訴周冠威,儘管這部新片是個愛情故事,跟政治扯不上關係,但由於他們跟中國還有生意往來,所以不能冒這個險。但還是有40、50位支持者挹注了新資金,幫助周冠威完成他的新電影拍攝。

香港導演 周冠威:「很多的投資者,因為見到《時代革命》的敏感,讓《一人婚禮》的投資者退出,而眾志成城集資給我去拍這部電影。票房不好我覺得對他們很不好意思,但他們跟我一樣都覺得有意義比較重要。」

自從香港在2021年10月通過新的審查法─電影檢查修訂條例,禁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電影後,自2021年10月以來,至少有21部電影和短片,被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轄下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OFNAA)剪片或阻止上映。

香港導演 周冠威:「可以說,香港電影公司旗下的演員都很恐懼,這種恐懼壟罩了一切。當然,這種恐懼特別是針對我這個導演,可能對其他導演沒這麼恐懼,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各別的情況,但也可以說是廣泛的政治壓力和很大的自我審查。」

周冠威指出,這項電影審查法案是繼2020年的香港國安法而設立的,一些想參與他新電影的演員,不是被經紀公司施壓別這麼做,就是被製片人告知,其他電影會剪掉他們演出的部份。有些人則告訴周冠威,他們已簽下合約,禁止發表違反國家安全法的言論、或和被視為具有政治風險的人合作;這些合約利用經濟施壓來約束他們,所以他們無法發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