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在台灣金馬舞台發光 看見更真實香港社會面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4 日訊】今年是中共封殺金馬獎的第三年,香港商業大片缺席金馬獎,但紀錄片《時代革命》以及以反送中抗爭為背景的電影《少年》等多部觸動港人心底傷痛的香港電影,都在台灣的金馬獎獲得入圍肯定,讓外界看見更真實的香港社會面貌。

《時代革命》預告片:「香港是得不到民主的,不可能維持香港的自由和法治,其實我只想爭取一項東西就是自由。」

《時代革命》入圍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影片記錄2019年6月香港全面爆發「反送中運動」,前後歷時約兩年的拍攝與製作,全程都在保密中進行,直到2021年7月坎城影展放映,才公諸於世。

紀錄片《時代革命》導演 周冠威(2021.07.16):「這個作品,我希望是叫做香港人的作品。因為整場運動是,如你曾經所講的希望和勇氣。是我在這場運動中,或者許多其他不同的人散發出來,而我感受到的,傳遞給我。如果恐懼是傳染的話 我也希望這種勇氣與盼望,是可以傳染出去的。」

電影《少年》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剪輯兩項大獎,電影描述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曾被捕的18歲少女,在社群網路留言想輕生,一群互不認識的年輕人自發組成搜救隊。

電影《少年》導演 林森:「有一點最吸引我們的是,搜救隊這群人的組成,大家互不相識、陌生的,但那一刻大家的出發點都一樣,就是這份純粹很吸引我們。」

電影《少年》導演 任俠:「就像電影海報和標語寫到,縱使徒勞無功絕不無疾而終,有個不放棄的態度,這比較觸動我們。」

但《少年》以及《時代革命》這兩部電影,卻無法在香港上映,《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更透露從坎城影展過後,這部片被多個國際影展拒於門外,特別感謝台灣金馬獎的肯定,讓電影在金馬影展公開放映。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 聞天祥(2021.10.05):「社會運動或者是社會事件,作為創作當中的題材,我覺得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用他的技術、用他的藝術、用他的觀點、用他的想法,去打動(評審)。只要你關心這個世界,你的作品裡,多多少少或許就會反映這些東西。」

《濁水漂流》預告片:「今晚這裡要清場,所有垃圾都要清走。什麼垃圾,這是我的家當。」

今年香港電影在金馬獎表現亮眼,《濁水漂流》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街友被港府強行清收家當,電影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12項提名。驚悚喜劇電影《鬼同你住》,入圍金馬原著劇本等3項獎項,電影也帶出居住正義議題。

《鬼同你住》預告片:「你這樣犯法,香港法律最偉大的地方,就是可以隨時改來改去。」

香港電影角逐金馬獎項,拿下坎城最佳短片獎的《天下烏鴉》、探討身分認同命題的《巴基之詩》都入圍最佳劇情短片獎,還有入圍最佳動畫短片的作品《極夜》。

國際影人也持續關注香港局勢,已移居澳洲的香港導演羅卓瑤,以電影《花果飄零》入圍金馬最佳導演獎,也在影片中使用香港抗爭畫面。國際導演蔡明亮製作的短片《良夜不能留》,以影像記錄下香港反送中的痕跡。

正當香港當局不斷限縮港人言論空間,但電影人對自由創作的渴望不會停歇,這些作品獲得金馬獎肯定,也讓外界看見更真實的香港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