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彎道超車台積 三星Q2獲利暴減96%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7 日訊】帶您看到,力拚超越台積電的南韓大廠三星公布初步財報,第2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暴跌96%,創下近14年來新低。而近期三星動作頻頻,不僅宣布打造AI與半導體技術的系統晶片生態系,更喊出2025年前導入2奈米生產行動應用相關晶片,想要彎道超車台積電的意味濃厚。

記憶體晶片過剩,導致南韓大廠三星遭受重創,上季初步財報顯示,第2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暴跌96%,創下近14年來新低。但隨著用於PC與手機的DRAM晶片銷量增加,分析預估三星第2季虧損有望逐漸縮小。

外媒《路透社》:「上個季度晶片價格下跌速度比較緩慢,分析師表示,他們預計這一跌幅將在今年第三季觸底,但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恢復。儘管目前經濟低迷,三星表示,正努力增加人工智慧領域晶片需求的市占。」

三星日前宣布,將攜手當地的無晶圓廠晶片產業,打造AI與半導體技術的系統晶片生態系,但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KSIA)數據顯示,南韓在全球無晶圓廠半導體的市占率只有1%,遠遠落後台灣的21%,況且台積電正持續打造台灣的系統晶片生態系。

為了追趕台積,三星正擴大在首爾與美國的晶圓廠生產,並宣示2025年推出全球首款使用閘極全環電晶體(GAA)製程3D先進封裝,但分析指出三星與台積電的差距正在擴大。

華爾街券商分析師 Mehdi Hosseini:「三星一直在代工領域努力追趕,特別是先進製程,但仍然落後台積電。」

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台積電約佔全球代工業務總收入的60%,三星僅占約13%,目前,不只輝達A100晶片大單由台積電獨吞,更傳出Google Pixel手機處理器2025年代工訂單,將從三星轉由台積電生產。

在晶圓代工領域,三星動作頻頻,近日更喊出2025年前,導入2奈米生產行動應用相關晶片,想要彎道超車台積電,意味濃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