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瓦格納 王小洪是下個普里格津?習不勝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2 日訊】俄羅斯瓦格納兵變後,中共黨刊7月1號重發習近平去年,警告不能心懷異心的內部講話,顯示當局極為恐懼,在中國發生類似事件。外界紛紛推測,中國版普里格津的,可能人選。

瓦格納兵變事件,給俄羅斯盟友——中共,敲響警鐘。很多人將事件對照到北京,分析習近平如果在台海開戰,中國版的普里格津會是誰?

評論人士杜政7月9號在《上報》發文表示,習近平靠習家軍整肅官場,如果說日後有人有能力、有條件造反,那最可能的就是目前表現忠誠的親信;與此同時,這個人還得握有相對「獨立」的武裝。由於目前中共軍隊、武警權力集中到中央,相對獨立的公安部的部長王小洪,就成了最危險的人物;而非控制人數有限的中央警衛局的蔡奇。

杜政認為,王小洪大權獨攬,統管全國超過兩百萬警察,還兼管負責反恐、維穩等重要保衛工作的公安部特勤局,其在各省也有垂直管理的機構;王小洪目前是習近平公認的心腹,這與普里格津和普丁的關係,可以相提並論。

杜政認為,王小洪近三年在清洗孫力軍、傅政華「政治團伙」的同時,已在全國範圍內大量安排親信。雖然王小洪要大家忠於習,但時間長了,大家心中可能只知有王,不知有習。並評說,這支隊伍實際上並非「習家軍」,而是「王家軍」。

文章認為,中共警察系統號稱「刀把子」,對內鎮壓人民,但在權力鬥爭加劇的特殊政治氣候下,也會威脅到統治者本身,未來等「王家軍」成勢,如果台海有戰事,恐怕習近平就會陷入危險當中。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公安部和中央警衛局,兩者在軍事實力上相差懸殊。公安系統並不具備多大的戰鬥能力。除此之外,習近平的人身安全也由中共警衛局直接負責,而非公安部。時事評論員 王赫:「王小洪只是說習近平很信任他,讓他放手把公安局、公安系統這個刀把子控制在自己的手裡。但是呢,王小洪並沒有能力來直接威脅習近平的人身安全。」「公安系統,他的武器裝備各方面不可能趕得上中央警衛局。你靠警察來搞政變,在中共歷史上都沒這種事情出現。所以要搞軍事政變的是一定是軍方。」

政論家陳破空7月3號在「自由亞洲」撰文表示,經過二十大激烈的奪權鬥爭,習家軍一派獨大、習近平一人獨大。反習之人、有能力反習之人,最終必然出在習家軍內部。

7月1號,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2022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的講話。習警告官員不能做「心懷異心、身在曹營心在漢、同床異夢的人」。

台灣學者宋國誠指出,這說明習近平也知道中共內部有許多人「心懷異心、身在曹營心在漢、同床異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